新華網 正文
通訊:“停止禁止穆斯林入境!”——數千人聚集舊金山機場抗議特朗普行政令
2017-01-30 00:50: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8日,在美國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抗議者高呼口號,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嚴限難民的決定。新華社/路透

  新華社舊金山1月29日電通訊:“停止禁止穆斯林入境!”——數千人聚集舊金山機場抗議特朗普行政令

  新華社記者徐勇

  從當地時間28日15時到29日淩晨2時,數千人聚集在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這11個小時的堅守是為了抗議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簽署的一份行政命令,全球難民和西亞北非7國公民被暫禁入境。

  舊金山國際機場國際航廈抵達廳內,最多時有將近3000名示威者,他們堵住一個海關出口,高呼口號、集體跺腳、一起鼓掌,地面為之震顫。

  示威,緣起特朗普27日簽署了一份行政令,規定美國將在120天內禁止所有難民入境,在90天內暫停伊朗、蘇丹、敘利亞、利比亞、索馬利、葉門和伊拉克7國公民入境,無限期禁止敘利亞難民進入美國。這份行政令致使相關國家的一些公民28日抵達美國機場後遭遣返或拘押。盡管未獲得官方確認,但有美國媒體報道,大約100人遭受了這類“待遇”。

  示威者以年輕人為主,他們高喊口號,由近及遠、此起彼伏傳遍全場;他們舉著手寫標語表達不滿:“我的祖父母是(猶太人)大屠殺難民”“移民造就這個國家”。

  現場示威秩序井然。一些人後續趕到,帶來瓶裝水、咖啡、披薩、沙拉、水果等,向陌生人發放;一些人趴在地上在紙板上書寫標語,然後投入人群、展示自己的主張。

  一位中年女性推著行李走出航廈,先向一位示威者致謝,再用手機對他所持標語拍照,因為他幫她“發出了聲音”。這位女士多年前從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度尼西亞移民美國。“天知道,他們(白宮官員)以後會對印尼人説什麼、做什麼,”她憂慮地對記者説。

  示威全程沒有發生任何衝突,進出機場的航班也未受到任何影響。一批舊金山警官就近值守觀望,美國律師公會觀察員現場監督。

  人群快要散去時,一名中年女警官與多名示威者閒聊時説,她是拉丁美洲裔、又是女性,如果特朗普實行歧視政策,她首當其衝是被歧視對象,如果脫下警服,她可以與示威者站在同一邊……

  28日,同樣的示威還在美國紐約、洛杉磯等多座城市的機場發生。

  夜深了,人群漸漸散去,只有零星示威者還在堅守。一名歐洲裔女子獨自面對警方,遲遲不願離去。她手持一頁紙,上面寫著“停止禁止穆斯林入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 特朗普改組白宮國安團隊 出臺遊説限令
    根據總統備忘錄,重組白宮國安團隊架構的重點之一是提高美國對數字威脅的響應能力。
    2017-01-29 15:25:57
  • 特朗普再簽行政令 難民苦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7日又簽署一項總統行政令,凍結美國難民收容項目,暫時禁止七個伊斯蘭國家的普通公民入境美國,對敘利亞公民無限期停發簽證和停止難民庇護申請處理...
    2017-01-29 07:00:18
  • 記者手記:普京和特朗普的“禮節性”互動
    特朗普正式出任美國總統已一周有余。2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特朗普通電話。兩國領導人表示願積極相互協調,在具有建設性和平等互利基礎上使俄美關係穩定下來並獲得發展。克裏姆林宮認為,通話氣氛“積極而務實”。
    2017-01-29 16:34:32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9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