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家”治“國”樸槿惠難逃腐敗魔咒

2016年11月20日 08:32:32 來源: 文匯報

  從韓國總統樸槿惠上臺至今,她的“閨蜜”崔順實介入國政、專橫人事、泄露演講稿、介入Mir財團和G體育財團設立,甚至崔順實女兒的非法入學等事件層出不窮。但一直讓人疑惑不解的是,樸槿惠和崔順實的“私人關係”是怎樣進入到韓國的“公務係統”裏,並且在這個過程中為什麼不受任何制度和程式上的監督? 崔順實是否在樸槿惠的指示下或是默認下幹預國政? 如果樸槿惠牽連其中,那她們倆的關係到底有多深呢?

  歷任總統都受到腐敗牽連

  樸槿惠在10月25日的第一次對國民談話中承認,在“演講稿泄露”等事件中曾受到崔順實的私下幫助,並向國民表示歉意。11月4日,在第二次對國民談話中,樸槿惠向全體國民致歉的同時,表示自己將積極配合檢察調查。這不是樸槿惠個人,而是作為韓國總統的樸槿惠,她向國民主動提出的“約定”。但不知為何,樸槿惠雖然承諾“盡可能協助檢察調查”,然而到了11月18日卻沒有理會檢方發出的“最後通牒”,而是在沉寂一個多星期後首次正式露面,重新行使總統職權。

  對此,我們可以提出樸槿惠在三個層面進行了“回避”。第一,樸槿惠“回避自己本身”;第二,作為總統,樸槿惠“回避國民”;最後,樸槿惠回避了“曾經投票給自己的國民”。樸槿惠不僅不正面回應自己的嫌疑,也不回應崔順實“幹政”嫌疑。不管崔順實事件最後結果如何,樸槿惠作為最高當政者,都應該堂堂正正地站在國民面前,通過媒體盡可能地進行詳細説明,並接受檢察調查。

  其實,韓國自從實行總統直選制以來,從盧泰愚到李明博,歷任總統無一例外地都在任期末受到家人腐敗連累。由此一些人評價説,在韓國沒有成功的總統。那麼其根本原因在何處呢? 筆者認為,就在于“私民”民主主義,即集中在總統身上的權力並沒有為一般“公民”公正地使用,而是以總統為核心形成特定的“家”,以這個總統的“家”為中心,一些人盲目地介入政權,借總統的影響力辦事。換言之,雖然通過民主選舉形式選出了領導人,但從韓國民主政治的本質上看,依然是通過“家”來掌握“國”的形態。

  考慮到這一點,樸槿惠的“閨蜜門”事件和前幾任總統的“權力腐敗”大體上來説是相同的,但也存在著三個不同之處:第一,權力腐敗的主導者並不是樸槿惠總統的家人,而是以崔順實為主的“崔氏一家”;第二,崔順實和樸槿惠不是單純的權力依靠“垂直關係”,崔順實還有自 己的“親信組織”,通過該組織可以不依靠樸槿惠的總統權力,“相對獨立”地行使權力;第三,一般情況下,總統可以控制其親信,但樸槿惠和崔順實的關係比較特殊,輿論一直懷疑樸槿惠更多地受到崔順實的控制和影響。這種疑問的存在,不管它是否屬實,其本身對韓國國民帶來了相當大的精神衝擊。因為,韓國國民選出的總統是樸槿惠,而不是崔順實。

  是時候“還政于民”了

  11月12日,經過主辦方的統計,大約100萬首爾市民手捧蠟燭聚集到光化門前,一邊高呼“樸槿惠下臺和退位”,一邊進行和平示威遊行。這是自韓國民主政治的始發點———1987年6月民主化抗爭以後最大規模的一次示威遊行。此外,現在樸槿惠的支援率只有5%,比此前引發金融危機的前總統金泳三6%的支援率還要低,創造了歷任總統支援率最低的紀錄。甚至連執政黨新國家黨前黨首金武星也主張“樸槿惠應該聽取國民意見,我們要走上彈劾道路”。

  樸槿惠正好是在上世紀90年代亞洲金融危機的時候作為國會議員進入政界的,她曾經説過:“韓國,怎能如此輕易倒下!”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對于正處于民主政治危機中的韓國而言,這句話剛好説到了普通老百姓的心坎裏。韓國不是樸槿惠一個人的,而是韓國國民的。

  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現在,是時候把國民暫時交給樸槿惠的政權,交還給韓國國民了。

  (作者 李國峰 韓國籍學者,現為上海交通大學韓國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助理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70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