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國青瓦臺:樸槿惠總統不會主動下臺

2016年11月16日 13:25:58 來源: 中國日報網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親信幹政”醜聞愈演愈烈,韓國總統樸槿惠政府危機四伏。11月15日,青瓦臺發言人鄭然國稱,“我們正在考慮所有可能性”來解決政府目前所陷入的危機。而當被問及是否有總統下臺或辭職的可能性時,他則予以否認。

  一位青瓦臺人士稱:“決不能中斷憲政秩序,在經濟、安保雙重危機的情況下若總統下臺,將會引發巨大的國家級災難。”

  此前,在野黨提出了“有序下臺論”,即讓樸槿惠自己給出下臺時間並組建過渡內閣處理下屆總統大選相關事宜,青瓦臺對此也表明瞭否定立場。

  換言之,樸槿惠不會馬上下臺,也不會自己主動確定從總統職位退下來的時間。這意味著,只有在國會提出並通過對總統的彈核議案,且憲法法院承認接受彈核案時,樸槿惠下臺才有可能實現。

  關于彈劾問題,青瓦臺的立場是“這不是我們可以評判的問題”。

  盡管只有國會才能提出彈劾議案,但執政黨新國家黨內也有部分人士稱“不如通過彈劾一決勝負”。繼新國家黨前黨首金武星之後,該黨國會代表鄭鎮碩15日在黨內會議上也表示:“為應對(樸槿惠總統)可能違背現行法律一事,應該準備好彈劾程式。”

  這表明,若韓國檢方調查結果顯示樸槿惠存在違法事實,執政黨、在野黨可就提出彈劾案展開協商。

  韓國分析人士認為,從提議彈劾案到憲法法院做出決定最長需要6個月,樸槿惠一方可以利用這段時間爭取重獲支援,而且若憲法法庭駁回彈劾案,還可能發生逆轉。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在野黨對彈劾案表現得並不積極。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66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