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首屆中希城市論壇在希臘舉行

2016年11月12日 23:41: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雅典11月12日電(記者劉咏秋 陳佔傑)首屆中國希臘城市論壇11日在希臘首都雅典舉行,與會約400名代表均表示,將積極參與兩國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友誼與互信,使地方合作更好地促進各自發展和開放,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希臘海運和島嶼政策部長庫隆布利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比齊奧拉斯、希臘85個城市的市長和大區主席、各大企業聯合會及文化機構負責人、大學校長,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宋敬武、中國8個省及14個市的領導和企業家參加了為期一天的論壇。

  中國駐希臘大使鄒肖力在發言中説,目前中希合作在各領域向縱深推進,展示出更加廣闊的前景,下一階段雙方要著重在以下方面共同作出努力:第一、以中遠海運比港項目為龍頭,把希臘打造成為地中海最重要的商貿和人員往來樞紐。第二、擴大在能源、交通、電訊等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助力希臘的經濟融合以及與地區國家實現互聯互通。第三,辦好中希文化交流與文化産業合作年,促進不同文明包容互鑒。第四,以2017年中國擔任塞薩洛尼基國際博覽會主賓國為契機,攜手開拓地區市場。第五,大力開展科技、教育交流合作,為中希關係發展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撐。

  希臘歷史名城聯盟主席、馬拉松市長普希納基斯在開幕式講話中説,“一帶一路”倡議給中國同亞歐國家的合作指明瞭方向,也給希中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庫隆布利斯説,希臘和中國曾共同推動了人類歷史進步發展,兩個民族有許多相同的特點,即熱愛和平、尊重他人、包容開放,這仍是我們今天開展合作的基礎。

  比齊奧拉斯説,希中在比港項目上的成功合作給希臘帶來了新的希望,希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開展更多這樣互利共贏的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獨特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199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