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推動中俄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
2016-11-08 18:01: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8日電 題:推動中俄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

  新華社記者魏良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至8日出席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並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此次訪問成果豐碩,推動中俄發展戰略對接、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為亞歐大陸整體發展與繁榮注入新動力。

  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0周年。近年來,中俄雙方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相互配合支援,兩國關係已成為當今世界大國關係典范,進入相互提供重要發展機遇、互為主要優先夥伴的新階段。

  全方位的務實合作為推進中俄關係行穩致遠提供強大動力。近年來,中俄在經貿、金融、能源、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成果豐實,引人矚目。本次會晤期間,雙方總理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和企業間經貿、投資、金融、民用核能、高科技、國界聯檢、教育、文化等領域20余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在推動中小企業擴大合作、環保合作等領域達成多項共識。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戰略的深度對接,為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開啟新的“機遇之窗”。2015年5月,中俄兩國元首共同簽署《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標誌著中俄關係站上新的歷史起點。今年5月,最高歐亞經濟理事會會議通過決議,啟動與中方正式談判,進一步夯實戰略對接的合作內涵。

  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對接歐亞經濟聯盟戰略的重要內容。眼下,中俄共建的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進展順利,部分路段時速可望達到400公里。俄方認為,這僅是中俄兩國基礎設施大規模合作的開始。本次會晤期間,雙方決定繼續推動交通、跨境基礎設施、物流等領域項目合作,推動落實《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

  中俄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成功,將充分釋放中俄經濟互補性強的巨大潛力,不僅有助于俄羅斯經濟復蘇和中國經濟轉型,還將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各國和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經濟發展拓展空間,進而促進亞歐大陸整體合作與發展。

  機制化的人文交流為推動中俄關係走深走實厚植民意基礎。近年來,雙方人文交流亮點紛呈,不僅成功舉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等活動,還互設文化中心,在對方國家分別開設孔子學院和俄語中心,組織外交官、記者、學生等互訪,互辦藝術節、電影周、媒體論壇等,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

  中俄山水相連,毗鄰而居。秉持和平發展、互利共贏的信念,雙方將攜手前行,推動中俄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開辟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87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