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與拉脫維亞經貿合作展現新意

2016年11月07日 21:49: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裏加11月7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與拉脫維亞經貿合作展現新意

  新華社記者郭群 李德萍

  當地時間5日下午1時許,首列義烏-裏加中歐貨運班列緩緩駛入拉脫維亞首都裏加中央火車站2號站臺,中國和拉脫維亞鐵路運輸線由此全線開通。路相通、心相交,中拉經貿合作踏上新征程。

  從義烏到裏加、再到周邊國家,班列運載的部分義烏商品將很快被轉運到其他東歐和北歐國家,拉脫維亞承擔起中歐貿易重要轉機站的角色,中拉經貿合作互利多贏格局展現新意。

  分析人士表示,李克強總理對拉脫維亞的成功訪問給中拉兩國經貿合作增添了強勁動力。從訪問成果看,中拉兩國就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多領域合作達成重要共識。拉脫維亞表示願意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基礎設施、交通物流、清潔煉油、旅遊、農産品等領域加強同中國的互利合作,希望成為中企進入中東歐市場的門戶。此外,兩國經貿合作與中國同中東歐地區整體合作相得益彰、相互促進,前景更為廣闊。

  據當地媒體報道,拉脫維亞正採取措施讓其運輸和物流係統符合現代物流發展趨勢,以多樣化方式將貨物遞送到全球供應鏈中。

  憑借優越的地理位置,拉脫維亞有望成為連接歐亞大陸的物流中心之一。交通物流業在拉脫維亞經濟中的比重高達10%,提供10萬個就業崗位;而中國在鐵路、港口建設領域擁有性價比高的裝備和豐富經驗;供需對接、優勢互補,中拉在交通、物流、基建和産能等方面的合作大有可為。

  可以説,李克強總理對拉脫維亞的訪問給中拉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機,兩國再次釋放出強烈的合作願望。從傳統的貿易交往到産能以及跨區域合作,中拉經貿合作形式正日益多元化,合作潛能正在不斷被挖掘。

  拉脫維亞的數據顯示,2015年該國進出口總額比上一年下降16.6%,但同中國的貿易逆勢上揚。拉脫維亞的冰激淩和牛奶等商品進入中國市場大受歡迎。享譽歐洲的拉脫維亞施丹蘭品牌化粧品也進入中國市場,銷量頗佳。對中企而言,拉脫維亞很具吸引力,一批拉脫維亞國計民生規劃項目受到中企關注。

  展望未來,拉脫維亞已提出開辟亞洲新市場的國家發展戰略,將對華合作視為優先方向;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將拉脫維亞作為“一帶一路”進入歐洲的重要節點,並得到拉脫維亞積極回應。乘著兩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的東風,兩國經貿合作必將更加生機勃勃,大步前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6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