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多領域深化合作提升中俄合作品質新高度——訪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
2016-11-05 11:58: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5日電  專訪:多領域深化合作提升中俄合作品質新高度——訪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

  新華社記者安曉萌

  今年是中俄建交67周年、《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和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0周年,雙方高層互動頻繁。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俄在諸多領域深化合作,將把雙方合作品質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今年以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保持高水準發展的良好勢頭。雙方高層往來頻繁,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的戰略協作,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成果豐碩。中俄還積極推進各自發展戰略對接及“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為促進兩國共同發展振興、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契機。

  盧賈寧説,當前中俄關係呈“雙層”發展態勢。第一層是政治和外交等層面。中俄在絕大多數國際和地區性問題上都有共同語言,雙方在聯合國安理會和上海合作組織等一係列框架下就一些利益相關問題共商對策,相互支援。第二層是經貿、投資和技術層面。受國際原油價格下跌、西方對俄制裁和盧布貶值等因素影響,近來中俄在這一層面的合作較第一層面相對落後,但存在相當潛力。其中,中俄農業貿易增長非常迅速,電子商務領域合作展現勃勃生機,中國對遠東超前發展區的投資為接下來一係列投資開創良好開端,能源、旅遊和人道主義等方面合作也進展良好。

  盧賈寧認為,中俄目前所處國際環境非常復雜,在這種情況下,中俄在全球多個平臺和機制下的合作凸顯其重要性。

  盧賈寧説,作為兩個世界大國,中俄沒有結盟,這難能可貴。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內容豐富且有品質。並且,中俄合作不針對第三國,兩國致力于通過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治理機構,以及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等機制建造一個更公正、更和諧的世界秩序。

  盧賈寧説,中國對俄投資和中俄合作項目在兩國合作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不僅在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也包括俄羅斯其他地區。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對接歐亞經濟聯盟的背景下,中俄基礎設施、汽車、鐵路建設、人文和旅遊等領域合作必然增強。另外,中俄在太空領域的合作也前景廣闊。俄羅斯在這一領域實力強勁,中國則發展迅速,雙方可以考慮合造宇宙飛船和空間站。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專訪:中俄關係成熟穩定,是大國關係典范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近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當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成熟、穩定,成為大國關係典范,此訪將為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注入新動力。
    2016-10-28 22:06:54
  • 中俄密集機制化交往有“名”更有“實”
    中國和俄羅斯互為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和友好鄰邦。兩國元首剛剛在金磚國家果阿峰會期間舉行了雙邊會晤,探討了加強金磚國家合作的新舉措。中俄健全的高級別交往與合作機制自然會自上而下地帶動兩國各領域、各層級的友好交流往來,讓中俄這對最大的鄰居更親更好。
    2016-10-25 08:23: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85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