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專訪:絲路建設推動哈中關係深入發展——訪哈薩克斯坦大學教授穆薩塔耶夫

2016年11月03日 12:02: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阿斯塔納11月3日電 專訪:絲路建設推動哈中關係深入發展——訪哈薩克斯坦大學教授穆薩塔耶夫

  新華社記者周良

  哈薩克斯坦阿裏-法拉比哈薩克民族大學教授穆薩塔耶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正在推動哈中關係深入發展,哈中兩國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的成果正在顯現。

  穆薩塔耶夫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目標高度契合,中方倡議得到哈方積極響應,哈方積極支援和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兩國在這方面的合作成果已超出預期。

  穆薩塔耶夫説,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地區正在修建現代化的高速公路、鐵路、住房、學校、醫院等設施。哈薩克斯坦在中哈邊境口岸霍爾果斯修建的幹貨碼頭已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貨物轉機中心,來自中國以及其他東亞國家的貨物經過這裏以最快的速度運往中東、獨聯體和歐洲國家,大大節省了貨物運輸成本。

  穆薩塔耶夫表示,通過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哈薩克斯坦作為轉機運輸國的地位日益顯現,這給哈方帶來了切實的經濟利益。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日益深入,哈薩克斯坦作為歐亞大陸交通樞紐的地位將更加突出,過境哈薩克斯坦的貨物運輸量將成倍增長。

  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中哈兩國間務實合作日益深入,合作領域越來越廣。中哈産能合作已初步達成51個早期收獲項目,合同總金額達268億美元,涉及化工、汽車、冶金、農業等很多領域。

  穆薩塔耶夫表示,隨著産能合作逐步推進,這些企業將給哈薩克斯坦當地帶來大量就業崗位,給哈政府帶來稅收。今後哈薩克斯坦將有能力生産許多此前不能生産的産品,哈方將因此節省大量外匯。

  談到哈薩克斯坦計劃在首都阿斯塔納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計劃時,穆薩塔耶夫表示希望中方能給予哈方積極支援。他認為,中國企業投資建設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將有助于擴大人民幣在哈薩克斯坦的使用范圍,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金融中心的建設也將提高哈薩克斯坦的國際地位。因此,哈中雙方在此問題上合作將實現互利共贏。

  穆薩塔耶夫對李克強總理即將訪問哈薩克斯坦充滿期待。他表示,李克強總理即將對哈薩克斯坦進行的訪問將進一步增強哈中兩國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1984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