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撰文高度評價兩國關係
2016-11-02 01:16: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什凱克11月1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前夕,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肖清華發表題為《世代好夥伴 絲路新機遇》的文章,高度評價中吉兩國關係。全文如下:

  世代好夥伴 絲路新機遇

  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 肖清華

  深秋的比什凱克,金色的楓樹在和煦的陽光下煥發出勃勃生機。在這個美好的時節,李克強總理即將首次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與會各國領導人將就全面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為絢爛多彩的金秋再添累累碩果。

  中吉兩國世代毗鄰而居,人民友好交往歷史悠久,民心相親相通。巍峨的天山山脈連起兩國的千山和萬水,駝鈴聲聲的古老絲綢之路取道歷經滄桑的碎葉古城,掠過引玄奘駐足的“大清池”(伊塞克湖),融匯了中吉兩國的歷史和文化。山水相連、文化相融、民心相通的中吉兩國必將懷著真誠合作的友好意願,世世代代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習近平主席2013年訪吉,雙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兩國關係快速發展,進入歷史最好時期。兩國攜手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合作成果斐然,在能源、電力、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共同實施一係列戰略性大項目。兩國密切配合,相互支援,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做出積極貢獻。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吉,必將為進一步深化中吉傳統友好,充實雙邊關係內涵,推動中吉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新階段注入強勁動力。

  在15年的發展歷程中,上海合作組織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地區經濟發展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地區與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作為上海合作組織創始成員國,中吉兩國在該組織框架內相互協作,與其他成員國一道,開展了一係列富有成效的合作,為促進組織穩步發展和壯大做出了貢獻。此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的召開,旨在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以共同發展為目標,全面推進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發展,進一步推動打造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兩千多年前,我們的先人不畏高山險阻、長河大漠,不遠萬裏翻山越嶺,開辟古老絲路。今天,天塹變通途,絲路的面貌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吉兩國人民永做好鄰居、攜手共同發展的願望,將如那雄偉的天山一般,綿延千裏,永遠回蕩在絲路之畔。相信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與大力推動下,兩國人民齊心協力,中吉關係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346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