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聞背景:上海合作組織

2016年11月02日 15:49: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新聞背景:上海合作組織

  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成員國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6國。現有阿富汗、白俄羅斯、印度、伊朗、蒙古國、巴基斯坦6個觀察員國,以及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和斯裏蘭卡6個對話夥伴國。

  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土總面積為3000多萬平方公里,佔歐亞大陸的五分之三。成員國總人口15.25億,佔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2015年,成員國國內生産總值總和約12.5萬億美元。

  上合組織成立15年來,已發展成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繁榮發展的重要區域性組織。成員國堅定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不斷深化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安全、經濟、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為本地區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當前,上合組織在不斷發展壯大和各方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等背景下,深化務實合作面臨新的有利條件。

  上合組織是迄今唯一在中國境內成立、以中國城市命名、總部設在中國境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上合組織與聯合國、東盟、獨聯體等國際或地區組織建立了密切聯繫並開展合作,是聯合國大會觀察員。

  上合組織現已建立元首、總理、高檢、高法、安全會議秘書、外交、國防、經貿、文化、衛生、教育、交通、緊急救災、科技、農業、司法、旅遊、國家協調員等會議機制。

  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是上合組織重要會晤機制之一,每年舉行一次。相較于元首峰會注重戰略層面,總理會議更多強調落實。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聞背景:上海合作組織
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成員國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6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83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