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總理訪吉將為吉中合作深入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訪吉爾吉斯斯坦議長圖爾松別科夫

2016年11月02日 11:43:21 來源: 新華社

  10月21日,吉爾吉斯斯坦議長、社會民主黨主要領導人圖爾松別科夫在比什凱克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圖爾松別科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吉爾吉斯斯坦將為吉中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為兩國各領域的深化合作注入強勁動力。新華社發(羅曼攝)

  新華社比什凱克11月2日電 專訪:李克強總理訪吉將為吉中合作深入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訪吉爾吉斯斯坦議長圖爾松別科夫

  新華社記者陳瑤

  吉爾吉斯斯坦議長、社會民主黨主要領導人圖爾松別科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吉爾吉斯斯坦將為吉中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為兩國各領域的深化合作注入強勁動力。

  李克強總理將于2日訪問吉爾吉斯斯坦並出席3日在吉首都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五次會議。圖爾松別科夫認為,吉中高層保持密切互訪為兩國加強政治互信和經貿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

  回顧中吉建交以來的歷史,圖爾松別科夫説,兩國建交以來一直保持睦鄰友好關係,政治互信、經貿互利、人文互通,兩國政府間的合作也達到了新高度。

  近年來中吉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能源礦産、安全、人文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圖爾松別科夫認為,2013年兩國關係提升至戰略夥伴關係,各領域合作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正是兩國關係提升的最好寫照。展望未來,圖爾松別科夫表示,堅信雙邊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具有更大潛力。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吉爾吉斯斯坦,雙邊關係實現戰略升級。同年,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後,吉爾吉斯斯坦很快表示積極支援和參與其中,而後吉爾吉斯斯坦高層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了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意願。3年來,中吉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取得了多個早期收獲。

  圖爾松別科夫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國際社會各方的共同利益。“‘一帶一路’毋庸置疑是全球發展中處于領頭地位的倡議之一。”

  圖爾松別科夫説,對于急需發展機遇的吉爾吉斯斯坦而言,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為吉爾吉斯斯坦帶來了基礎設施和能源領域的項目,並與中國建立起在清潔和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我們隨時願為絲綢之路經濟帶與吉爾吉斯斯坦國家發展戰略以及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做積極努力,落實兩國合作規劃,不斷創造各種互利共贏的平臺和渠道。”

  不久前在中國重慶出席了“2016中國共産黨與世界對話會”的圖爾松別科夫對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貢獻表達了他的看法。他認為,這場對話會的主要目的是討論全球經濟治理的創新之法。“在論壇中300多位各國政要、專家學者、工商界人士圍繞全球經濟治理創新進行了深入交流,我們也從中國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方面的創新和主張中學習到很多。”

  曾訪問中國多地的圖爾松別科夫表達了吉中兩國繼續加強地方合作的願望。他説,兩國地方合作近幾年有長足發展,尤其是兩國地方政府利用邊境地區的各種優勢,發展和實施了多個雙邊合作項目。“兩國在加強國家級和中央政府間合作的同時,深化地方間的合作與友好關係,也正是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精髓所在。”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總理訪吉將為吉中合作深入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訪吉爾吉斯斯坦議長圖爾松別科夫
新華社比什凱克11月2日電專訪:李克強總理訪吉將為吉中合作深入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訪吉爾吉斯斯坦議長圖爾松別科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28111983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