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比什凱克總理會聚焦區域經濟合作和應對安全挑戰
2016-11-01 20:56: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什凱克11月1日電 (國際觀察)上合組織比什凱克總理會聚焦區域經濟合作和應對安全挑戰

  新華社記者陳瑤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立15周年。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定于11月3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

  在本次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上,與會各方將討論如何落實今年6月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取得的成果,特別是其制定的各領域合作具體舉措。此外,在推動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與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相互促進、推動國際産能合作和貿易投資便利化等方面,中方將提出新倡議和新舉措。

  對接“一帶一路”

  促進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與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是本次會議重要議題。

  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期間,與會領導人紛紛表示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將本國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推動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多邊經貿合作。

  可以説,上合組織已成為把“一帶一路”倡議同成員國發展戰略對接起來的重要平臺。原因在于,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大多為“一帶一路”沿線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這些國家積極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對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互聯互通、擴大産能合作及打造金融平臺有著迫切需求。

  今年10月12日,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經貿部長第十五次會議上,與會各方一致通過今後5年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的指導性文件《2017-2021年上海合作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並決定將其提交即將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批準。會議還通過了《上合組織成員國貿易便利化專業工作組章程》。

  去年9月上合組織經貿部長會議宣布正式啟動商談《2017-2021年上海合作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以來,各方經過多輪磋商和精心篩選,確定了貿易和投資、金融、海關、農業、科技和資訊、環保、交通基礎設施等7個領域共38項合作措施和項目,用以指導上合組織未來5年的區域經濟合作方向。

  觀察人士認為,“清單”確定的7個領域與“一帶一路”倡議的互聯互通項目存在緊密聯繫,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具有對接基礎。

  促進金融合作

  務實合作是上合組織實現發展的重要條件。其中,金融合作是進一步推動上合組織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動力之一。在本次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上,如何促進金融合作是又一個重要議題。

  近年來,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和上合組織自由貿易區的設想受到各成員國高度關注。成立上合組織內部金融實體機構,有助于解決上合組織框架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融資瓶頸問題,而上合組織成員國能源領域合作也同樣需要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的推動。

  當前,上合組織經濟合作包括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雙西公路(中國西部-西歐)、中吉烏公路和中塔公路等上百個項目。

  分析人士認為,成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和上合組織發展基金將有效推進這些項目的實施。上合組織開發銀行是繼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後,中國倡議並推動設立的又一個開發銀行,有助于推動中國及相關國家的金融對外開放進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若能順利成立,將對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基礎設施建設、貿易便利化、人民幣國際化以及金融危機防范機制等産生積極影響。

  在剛剛于北京結束的首屆上合組織經濟論壇上,與會專家對成立上合組織自由貿易區的呼聲頗為強烈。不過,上合組織自由貿易區的建立並非一日之功。各方仍在探討成立自貿區的可行性。

  應對安全挑戰

  除經濟外,安全是驅動上合組織前進的另一“車輪”,也是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持續合作的重要領域。面對不斷涌現的新挑戰、新課題,上合組織在安全領域不斷探尋新的合作方式,並取得了重要成果。

  因此,如何進一步推進上合組織安全合作也是本次會議的重要議題。

  目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挑戰猶存,信息安全問題顯現,這些對國際社會造成負面影響。在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上,各方特別強調了深化安全合作的重要性,並在會後發表的《塔什幹宣言》中就涉及成員國切身安全利益的多項問題表達了共同立場。

  隨著全球信息化的高速發展,“三股勢力”除使用傳統手段從事恐怖活動外,還利用網絡等現代化手段在上合組織地區的青年人中加緊滲透,散布分裂主義思想,煽動仇恨。

  針對這些新挑戰,上合組織地區安全合作逐步從雙邊向多邊、從組織內向跨組織發展,合作方式也由傳統模式向非傳統的安全合作拓展,不但就網絡治理達成共識,而且組建了國際信息安全專家組並開展有效合作,還舉行了上合組織地區實彈反恐演習及網絡反恐演習。這些行動展示了成員國團結協作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的堅強決心。

 

  外交部就李克強訪問亞歐四國並出席係列國際會議舉行吹風會

  10月31日,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訪問吉爾吉斯斯坦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訪問哈薩克斯坦並舉行中哈總理第三次定期會晤、訪問拉脫維亞並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訪問俄羅斯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劉海星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習近平今赴烏法 開啟金磚上合“雙峰會之旅”
    8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從北京啟程赴俄羅斯南部城市烏法,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開啟為期4天、近30場活動的“雙峰會之旅”。
    2015-07-08 14:50:37
  • 郭聲琨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會議
    4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第十次會議在莫斯科舉行,國務委員郭聲琨率中國代表團出席並發表講話。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公安部副部長李偉、國家安全部副部長董海舟參加會議。
    2015-04-15 08:23:05
  • 三部門發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行動方案 坐高鐵遊歐洲成可能
    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白明認為,“一帶一路”建設不僅能吸引沿線國家學生來中國留學,也會讓中國學生增加留學國家的選擇余地。
    2015-03-29 15:09: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3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