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就李克強訪問亞歐四國並出席係列國際會議舉行吹風會

2016年11月01日 19:56:26 來源: 新華社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訪問吉爾吉斯斯坦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訪問哈薩克斯坦並舉行中哈總理定期會晤、訪問拉脫維亞並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訪問俄羅斯並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10月31日,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訪問吉爾吉斯斯坦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訪問哈薩克斯坦並舉行中哈總理第三次定期會晤、訪問拉脫維亞並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訪問俄羅斯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劉海星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一、關于訪問吉爾吉斯斯坦

  李惠來表示,吉爾吉斯斯坦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戰略夥伴。建交24年來,雙方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原則,充分尊重對方根據本國國情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推動中吉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近年來,中吉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深化,互利合作逐步擴大,雙方在交通、能源、農業、礦産開發、基礎設施等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執法安全合作持續加強,人文交往積極活躍,傳統友好更加鞏固。

  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吉方領導人就新形勢下發展雙邊關係,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深化經濟、安全、人文等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總理將共同簽署並發表《中吉政府間聯合公報》。雙方還將簽署涉及經貿、産能、質檢、智慧財産權等領域的多項合作文件。

  二、關于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李惠來表示,上合組織成立15年來,已發展成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繁榮發展的重要區域性組織。成員國堅定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不斷深化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安全、經濟、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為本地區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當前,上合組織在不斷發展壯大和各方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等背景下,深化務實合作面臨新的有利條件。

  本次會議將在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政府領導人和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將出席會議。與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各國領導人總結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進展情況,落實塔什幹峰會共識,共商落實“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倡議,探討深化産能、經貿、金融、互聯互通、科技創新、人文等領域合作的具體舉措,對推進區域合作的優先任務做出規劃和部署。中方將提出關于深化上合組織合作的新思路和新倡議,推動上合組織繼續健康穩定發展。

  會議將發表《聯合公報》,回顧過去一年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成果,指明下一步工作方向。各國總理還將批準《2017-2021年上海合作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等一係列決議。

  三、關于訪問哈薩克斯坦並舉行中哈總理第三次定期會晤

  李惠來表示,哈薩克斯坦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建交24年來,中哈關係發展順利,高層交往密切,睦鄰友好持續鞏固,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在經貿、投資、産能、能源、金融等領域全面開展互利合作,為兩國的共同繁榮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攜手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和跨國有組織犯罪,共同維護兩國人民的安全利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相互堅定支援,在上合組織、亞信等多邊框架內保持密切溝通和協作,為維護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貢獻了“正能量”。中哈關係已成為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

  此訪是李克強總理時隔兩年再次訪哈,體現了中哈關係的高水準和高度戰略互信。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哈方領導人全面梳理當前各領域合作情況,推動相關合作特別是産能合作順利推進,還將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對表,加大在國際問題上的協調和相互支援。雙方將簽署涉及經貿、金融、能源等領域合作文件。

  四、關于訪問拉脫維亞

  劉海星表示,拉脫維亞是波羅的海地區重要國家和歐盟成員國,是歐洲北部的交通運輸樞紐,在亞歐互聯互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中拉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總體發展順利,高層往來頻繁,人文交流密切,在國際事務中也保持良好溝通與協調。拉方重視並積極參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今年是中拉建交25周年,雙方舉辦了一係列慶祝活動。

  此訪是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訪問拉脫維亞。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拉方領導人就雙邊關係、“一帶一路”建設、“16+1合作”、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並為下一階段雙邊關係發展規劃方向。雙方還將簽署戰略對接、經貿、交通、旅遊等多個政府和部門間合作協議。

  五、關于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劉海星表示,“16+1合作”是中國和中東歐16國共同創建的合作平臺,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歐友好合作的重要創新,開辟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的新格局,有利于促進歐洲地區的平衡發展。去年蘇州會晤以來,“16+1合作”保持良好發展態勢,中國和16國高層互訪頻繁,政治互信進一步鞏固,各領域務實合作扎實推進,平臺建設進一步完善,人文交流不斷掀起新熱潮,合作廣度和深度日益擴大。裏加會晤是16+1領導人會晤首次在波羅的海國家舉辦,對引領合作持續深入發展、促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會晤主題為“互聯、創新、相融、共濟”。與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中東歐16國領導人重點探討互聯互通、産能、金融、貿易投資、綠色經濟、人文交流等領域合作,並就諸多全球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會晤將全面梳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蘇州綱要》《中期規劃》落實情況,明確合作發展方向和重點工作。

  裏加會晤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出席16+1領導人圓桌會議、第六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並發表演講,共同見證簽署中國和16國合作項目協議,並同中東歐國家領導人雙邊會見。歐盟等有關方面代表將作為觀察員與會。

  六、關于訪問俄羅斯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

  李惠來表示,中俄互為最重要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今年以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保持高水準發展的良好勢頭。雙方高層往來頻繁,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的戰略協作,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成果豐碩。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貿易額逐步企穩回升,雙方在投資、能源、高鐵、航空、航太、基礎設施建設、遠東開發等領域正實施一批戰略性大項目合作。中俄還積極推進各自發展戰略對接及“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為促進兩國共同發展振興、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契機。

  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今年下半年中俄雙邊重要高層交往之一。訪問期間,兩國總理將共同簽署並發表《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確定下一階段雙邊關係發展和擴大雙方務實合作的重點領域和項目。雙方還將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涉及經貿、能源、海關、教育等領域。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訪將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外交部就李克強訪問亞歐四國並出席係列國際會議舉行吹風會
10月31日,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訪問吉爾吉斯斯坦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訪問哈薩克斯坦並舉行中哈總理第三次定期會晤、訪問拉脫維亞並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訪問俄羅斯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1983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