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亞洲行推動“一帶一路”開花結果

2016年10月20日 17:59: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習主席亞洲行推動“一帶一路”開花結果

  新華社記者柳絲

  “一帶一路”倡議與柬埔寨“四角戰略”對接,“中國夢”與“金色孟加拉”夢想相通……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亞洲之旅,開辟“一帶一路”合作新前景,推動“一帶一路”更多開花結果。

  “一帶一路”倡議的首要合作夥伴是周邊國家,首要受益對象也是周邊國家。

  習主席此行,周邊外交時間表緊湊、充實——對柬埔寨和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在印度果阿同尼泊爾、斯裏蘭卡、緬甸等國領導人開展雙邊會晤等。其間,“一帶一路”是熱點話題。

  此訪是實踐中國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的又一重大行動,進一步凝聚共同發展的意願和行動,夯實共建“一帶一路”的夥伴關係基礎。

  訪問期間,中柬、中孟確認了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務實合作的努力方向,制定並實施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簽署一係列包括共建“一帶一路”等合作文件;尼泊爾、斯裏蘭卡表示支援並積極參加“一帶一路”;中緬就深化新時期全面戰略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利益相融,命運與共。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順風車,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將合作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已經得到這些周邊國家的廣泛認同。未來5年,預計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周邊國家以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將率先受益。

  共識正在落地生根。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中柬合作樣板,帕德瑪大橋工程架起孟加拉國人的“夢想之橋”,斯裏蘭卡科倫坡港口城、漢班托塔港二期等大項目正穩步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也蓄勢待發……這些已經結果或正在開花的項目,都成為中國同周邊國家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務實合作的鮮活例證。

  “一帶一路”建設搭建了各國共同發展的平臺,追求的是多邊合作、互利共贏。

  習主席此行,有兩個重要的多邊合作場合,一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二是金磚國家領導人同“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成員國領導人對話會。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推動金磚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高金磚國家貿易和投資合作水準,推動國際産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受到金磚國家普遍歡迎。“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成員國長期同中國保持友好關係和密切合作。這兩個機制成員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

  訪問期間,習主席提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有關規劃有機對接,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努力實現共同發展。可以預見,“一帶一路”格局將進一步完善,金磚乃至亞洲將迎來合作新前景。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説,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一帶一路”將給亞歐大陸所在的廣闊空間帶來前所未有的變化,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都將從中受益。

  “一帶一路”沿線多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中國與這些國家共同面臨謀求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消除貧困等需求,也有著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共同呼聲。

  三年前,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三載耕耘,“一帶一路”一步步聯通周邊乃至全球,讓共同發展的夢想開花結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海韻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