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邊外交再續航 金磚合作啟新篇
2016-10-18 07:03: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正循著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的新願景,與各國攜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不懈作出新貢獻

  從柬埔寨首都金邊、孟加拉國首都達卡到印度西海岸度假勝地果阿,一條倒V型的弧線串起習近平主席圓滿結束的亞洲之行。行程不足5天,習近平主席出席了40多場雙、多邊活動,同多國領導人會談會見,發表多場重要講話,簽署和見證了多份聯合聲明、宣言以及數十個合作協議,書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

  這是一次鞏固傳統友好、深化務實合作之旅。柬埔寨與孟加拉國是中國在東南亞和南亞的傳統友好近鄰和夥伴。中柬兩國領導人一致決定鞏固中柬傳統友好,大力推動全面戰略合作,讓兩國繼續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膽相照的好夥伴、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中孟兩國領導人決定將中孟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簽署一係列合作文件,充分挖掘各領域合作潛力,以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合作、能源電力、交通運輸、資訊通信、農業等領域為重點,打造中孟大項目合作新布局。

  這是一次對接發展戰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之旅。柬埔寨與孟加拉國均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支援者、參與者。“一帶一路”建設,使柬埔寨的“四角”戰略、孟加拉國的“金色孟加拉”願景迸發新機。中柬同意加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十三五”規劃同柬埔寨“四角”戰略、“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的有效對接,制定並實施好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孟加拉國願加強孟中兩國發展戰略對接,讓“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其實現2021年建成中等收入國家和2041年成為發達國家的目標的重要機遇。在果阿,習近平主席進一步完善“一帶一路”布局,提出要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有關規劃有機對接,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努力實現共同發展。各國共同的合作願景與發展夢想正沿著“一帶一路”不斷匯聚、碰撞,釋放出越來越大的合作空間與潛力。

  這是一次提振“金磚”信心、提升“金磚”成色之旅。歷經10年耕耘,金磚國家一步一個腳印前行,合作成果令人矚目。在國際大環境帶來的挑戰面前,金磚國家如何發揮更大作用、為世界經濟增長探尋有效途徑?習近平主席提出五點建議:共同建設開放世界,共同勾畫發展願景,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維護公平正義,共同深化夥伴關係。“五點建議”為推進金磚發展把脈開方、為金磚國家化挑戰為機遇、化壓力為動力提供了切實可行的中國方案。中國即將接任金磚輪值主席國,明年9月將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中國將同各方一道,讓承載五國夢想的金磚列車再度出發,動力更足、速度更快、駛得更遠。

  將時間的指針撥回一個月前的錢塘江畔,習近平主席首次全面闡釋中國的全球經濟治理觀,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主張、中國方案上升為國際共識。回顧本次外交之旅,從雙邊會晤到金磚平臺,再到金磚國家領導人同“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成員國領導人對話會,人們可以感到,杭州峰會達成的共識以及取得的一係列成果不斷深化、拓展、落實。矚望未來,中國正循著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的新願景,與各國攜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不懈作出新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