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機制為世界打造解決方案
2016-10-17 07:07:5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10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果阿召開。“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是此次會晤的主題,這一主題可以被視為G20杭州峰會的延伸、發展和落實,標誌著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邁向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從2006年舉行首次外長會晤算起,今年恰逢金磚國家合作10周年。經過10年的共同努力和磨合,金磚國家合作不斷走實,發展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金磚機制已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外長等會談為輔助,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為實體,以智庫、工商、金融等各領域合作為支撐的多層次合作架構,在積極參與推進全球治理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這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首先是“金磚”成色未減,未來仍將持續發光。近年來,由于金磚國家經濟增速整體有所放緩,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對俄羅斯和巴西經濟造成重大影響,貨幣貶值拖慢了南非經濟增長步伐,于是“金磚褪色”言論不時出現。事實上,金磚國家的發展潛力仍不可低估,特別是中印兩國的經濟增速依然強勁。今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在6.7%左右,印度將超過7%。在當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不穩定的局面下,金磚國家仍然發揮著獨特的“壓艙石”作用。

  其次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成為影響和重塑國際經濟秩序的重要力量。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一批新興市場國家經濟迅速發展、政治影響力不斷擴大、國際地位日益提升。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恰好為這些國家提供了一個加強內部溝通與協調的平臺,成員國基于相同或相近的利益訴求,共同致力于改革國際政治經濟舊秩序,促進世界經濟格局朝著多極化方向發展。

  金磚機制的獨特性在于它不是一個既有的機制,而是相關國家克服各自的歷史、文化、地緣政治等諸多障礙,創造性地成立的一個全新平臺,以謀劃更合理的世界治理機制、為世界打造解決方案為己任,並表現出良好的適應性和成長性。

  如果説以前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被看做一個“俱樂部”的話,那麼現在它已開始作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在行動,為促進更廣泛的國際合作、推進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提出新方案。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倡議等都是金磚國家為填補全球治理體係“發展缺位”而提供的公共産品,受到世界普遍歡迎,世界格局也由于金磚國家的興起而發生深刻變化。

  展望未來,金磚國家將打造更多代表發展中國家利益和需求的解決方案,推動南南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為發展中國家爭取更大的代表權和話語權,建立一個更加公平、公正、包容的國際秩序。從這個意義來説,在國際體係、全球治理尚不完善的當下,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將是未來全球“善治”的主要動力、先進理念和公共産品來源。

  “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習近平主席2014年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時提出的金磚精神。我們希望並且相信,金磚五國能夠長期堅持這種精神,在開放中相互包容、在包容中共同發展、在合作中實現共贏,進一步提升金磚國家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水準。

  (作者 石建勳 特約評論員、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24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