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果阿宣言(全文)

2016年10月17日 02:44:47 來源: 新華社

  59、我們呼吁所有國家綜合施策打擊恐怖主義,包括打擊助長恐怖主義、極端化、包括外國恐怖作戰人員在內的恐怖分子的招募與流動的暴力極端主義,切斷恐怖主義融資渠道,包括通過洗錢、販毒、刑事犯罪等方式的有組織犯罪;摧毀恐怖組織基地;以及打擊恐怖組織濫用包括社交媒體在內的前沿資訊通信技術。成功打擊恐怖主義需要全面施策。所有反恐舉措必須堅持國際法並尊重人權。

  60、我們注意到最近舉行的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歡迎金磚國家反恐工作組的建立並于2016年9月14日在新德裏舉行首次會議。我們相信這將進一步推進金磚國家間在反恐問題上的對話與理解,以及協調應對恐怖主義災禍的努力。

  61、我們承認,國際恐怖主義,特別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伊斯蘭國”,也稱“達阿什”)及其附屬恐怖組織及個人,對國際和平和安全構成全球性和前所未有的威脅。在強調聯合國在協調反恐多邊合作核心作用的同時,我們敦促所有國家有效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並重申我們致力于提高聯合國反恐框架的有效性。我們呼吁所有國家共同努力,加快在聯合國大會上通過《全面反恐公約》,不予拖延。我們憶及所有國家都有在本國領土內防止恐怖行為的責任。

  62、我們重申對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關于打擊洗錢以及恐怖主義和擴散融資的國際標準的承諾,呼吁迅速、有效和普遍執行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打擊恐怖融資的綜合戰略,包括有效執行其操作計劃。我們力求加強同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和類似區域機構的合作。

  63、我們歡迎2016年4月19日至21日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世界毒品問題特別會議成果文件。我們呼吁加強國際和區域合作和協調,應對非法生産和販運毒品,特別是鴉片制劑對國際社會造成的威脅。我們注意到,販毒和恐怖主義、洗錢、有組織犯罪之間的關聯日益緊密,並對此深表擔憂。讚賞金磚國家禁毒部門間的合作,並歡迎2016年7月8日在新德裏舉行的金磚國家第二次禁毒工作組會議的討論。

  64、我們重申,資訊通信技術的廣泛應用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保障人權的關鍵推動力。我們同意共同努力,增強資訊通信技術的使用安全,打擊利用資訊通信技術從事犯罪和恐怖活動,增進資訊通信技術、執法、研發與創新,以及機構能力建設的合作。我們認識到應採取多維度、包容性措施,堅定致力于消除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數字和技術鴻溝。這些措施應包括增進對接入的理解,提高接入品質。

  65、我們重申,在公認的包括《聯合國憲章》在內的國際法原則的基礎上,通過國際和地區合作,使用和開發資訊通信技術。這些原則包括政治獨立、領土完整、國家主權平等、以和平手段解決爭端、不干涉別國內政、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和隱私等。這對于維護和平、安全與開放的網絡空間至關重要。

  66、濫用資訊通信技術從事恐怖活動日益猖獗,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我們強調,必須加強國際合作,打擊利用資訊通信技術實施恐怖和犯罪活動,重申在德班、福塔萊薩與烏法宣言中所闡明的總體方針。我們重申,聯合國在處理資訊通信技術的安全使用相關問題中發揮的關鍵作用,將繼續合作,通過聯合國信息安全政府專家組進程等,制定負責任國家行為規則、規范和原則。我們認識到,各國在確保資訊通信技術使用的穩定性和安全性方面發揮領導作用。

  67、我們主張建立一個公開、統一和安全的互聯網,重申互聯網是全球性資源,各國應平等參與全球網絡的演進和運作,並考慮相關利益攸關方根據其各自作用和職責參與其中的必要性。

  68、我們認識到,節能增效對確保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歡迎有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69、我們認識到擴大發電能力和高效分配電力面臨的挑戰,以及擴大低碳燃料和其他清潔能源解決方案的必要性,並認識到可再生能源所需的投資規模。我們相信,在這一領域的國際合作應聚焦于獲取清潔能源技術和融資。我們注意到可持續發展、能源可及性和能源安全對全球共同繁榮和未來至關重要,強調所有人都應該有能力消費清潔和可再生能源。

  70、我們支援更廣泛地使用天然氣作為更為經濟和清潔的燃料,以促進可持續發展,並根據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71、我們認為金磚國家面臨艾滋病和結核病等傳染病的挑戰,注意到金磚國家衛生部長們為在2020年實現艾滋病防治“3個90%”目標所作的努力,強調必須推進金磚國家在艾滋病和結核病防治方面的合作和行動,包括生産保證品質的藥物和病情診斷。

  72、我們注意到2016年6月舉行的聯合國關于終止艾滋病問題高級別會議和即將于2017年在莫斯科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全球會議。

  73、面對全球衛生挑戰,我們強調金磚國家在促進藥物和診斷工具研究和開發方面開展合作的重要性,以消滅傳染病,讓人民獲得安全、有效、保證品質和負擔得起的必需藥品。

  74、我們歡迎在第71屆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的抗生素耐藥性問題高級別會議,會議旨在應對抗生素耐藥性對公共健康、經濟增長和全球經濟穩定造成嚴重威脅。我們將探討衛生和(或)規制機構間開展合作的可能性,分享最佳實踐,討論面臨的挑戰,並確定潛在合作領域。

  75、我們重申致力于促進長期平衡的人口發展,將根據《2015-2020年金磚國家人口問題合作議程》,繼續開展人口領域的合作。

  76、我們歡迎分別于2016年6月9日在日內瓦和9月27日至28日在新德裏舉行的金磚國家勞工就業部長會成果,注意到金磚國家間簽署雙邊社保協議的可能性,以及將採取行動建立勞工研究和培訓機構網絡的成果,鼓勵金磚國家間開展能力建設、交流資訊和分享最佳實踐。我們認為,優質就業,包括體面工作議程,保證社會保障和加強工作中的權利是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的核心。

  77、我們歡迎2016年9月30日在新德裏舉行的第四屆金磚國家教育部長會成果,包括《新德裏教育宣言》。我們強調教育和技能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重申普及高品質教育的必要性。我們對金磚國家網絡大學和大學聯盟的進展表示滿意,上述兩項機制均將于2017年啟動合作項目,這將促進金磚國家間在高等教育領域的合作和夥伴關係。

  78、我們讚賞2016年9月3日至6日在加爾各答舉行的金磚國家青年外交官論壇,歡迎金磚國家外交學院簽署有關諒解備忘錄,促進知識和經驗交流。

  79、我們歡迎2016年10月8日舉行的第四屆金磚國家科技部長會成果,包括《齋浦爾宣言》和更新的《2015-2018年工作計劃》。上述會議旨在加強金磚國家科技和創新合作,特別是借助年輕科學人才解決社會問題;為金磚國家青年科學家創造交流平臺;共同創造新的知識創新産品、服務和工藝流程;並通過經驗共用和互補,應對共同的全球和地區的社會經濟挑戰。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