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的金邊時間

2016年10月14日 13:11: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14日電 10月的金邊,雨説來就來。但13日這一天,整日的晴陽,湛藍的天鋪陳著清透的雲。​艷陽下,鮮艷的中柬兩國國旗飄揚在金邊的大街小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巨幅畫像矗立在王宮外廣場上,畫像下方“中柬友誼萬古長青”的標語格外醒目。​中午時分,上萬群眾涌上街頭,或手持中柬兩國領導人畫像,或揮舞兩國國旗和花束,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

習近平乘專機抵達金邊國際機場,開始對柬埔寨王國進行國事訪問。(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柬埔寨西哈努克太皇曾説:“柬中之間長期牢固的友誼,像一朵永不凋謝的鮮花,永遠開放在晴朗的天空下。”如今,這朵中柬友誼之花,因為中國貴客的到來,綻放得更加絢麗多彩。

  【情真】​

  抵達金邊之前,習主席在當地主流報紙《柬埔寨之光》發表署名文章,用“肝膽相照的好朋友”“情同手足的好鄰居”形容中柬友誼。如此情感外溢的表達,在中國外交用語中並不多見。​中柬之間這份濃濃的特殊情誼自習主席甫抵機場便撲面而來。24名柬埔寨禮兵分列紅毯兩側,白色頭盔、藍色制服,分外莊嚴。對外國領導人的國事訪問,柬方一般以12名禮兵相迎,這種“加倍”的禮遇,背後是中柬關係的深情厚意。

習近平出席西哈莫尼在王宮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為表達對習主席的熱烈歡迎,除柬埔寨副首相兼王宮事務大臣貢桑奧親王外,西哈莫尼國王特別派遣兩位重要王室成員夏卡朋親王、阿倫公主前往機場迎接。柬埔寨兒童向習主席獻上馨香四溢的茉莉花手環。​茉莉花香從機場綿延至金邊王宮。潔白的茉莉花瓣灑滿王宮金鑾殿前廣場的紅色地毯。西哈莫尼國王在習主席停車處迎接,兩位老朋友一同走向檢閱臺。和平鴿飛翔在王宮金頂飛檐之間,通往王宮路上的舞獅鑼鼓猶在耳畔。

習近平出席西哈莫尼在王宮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中柬關係的最大特色,就是源遠流長的傳統友誼。1955年,周恩來總理和西哈努克太皇在萬隆會議上結識,開啟了中柬友好的新篇章。60多年來,中柬友誼一代一代傳承下來。​2014年9月,習主席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西哈莫尼國王和莫尼列太后時,講的一段話特別暖人心,“北京就是你們的家,歡迎你們常回家看看”;今年6月,習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同西哈莫尼國王舉行會談,又説,“希望兩國領導人繼續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有人將中柬友誼比作陳年老酒,愈久愈醇香。這次在金邊會見西哈莫尼國王,習主席再次強調:“中方珍視同柬埔寨王室的特殊友誼,高度重視發展對柬埔寨關係,願同柬方一道,堅定不移推進中柬友好事業,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在金邊會見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西哈莫尼國王點頭回應:“柬方願同中方一道,將兩國老一代領導人締造的柬中友誼不斷發揚光大,使柬中關係越來越好、好上加好。”​

  【利實】

  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無論是在機場發表書面講話,還是會見西哈莫尼國王,抑或是同洪森首相舉行會談,這是習主席反反覆復提到的一句話。​把中柬傳統友誼發揚光大,靠的是實幹,謀的是實利。

習近平在金邊同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當前,中柬兩國都處在發展的關鍵階段,都面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優化産業結構的相同任務。談務實合作,兩國利益交匯點有很多。​中國有句話叫“要想富,先修路”,而柬埔寨人則講“有路,就有希望”。對發展之路、合作之路的共鳴令兩國領導人談興甚濃。13日晚,當兩位領導人結束會談走進和平大廈茉莉廳出席合作文件簽字儀式時,比原定時間推遲了半個多小時。​在習主席和洪森首相的共同見證下,中柬雙方共簽署31份合作文件。其中,既有“高大上”的外交安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也有“接地氣”的農田用電、水利灌溉等合作項目,既有機場、電站、電網建設等基礎工程,也有建設醫院、進口大米、相關産品零關稅等惠民協議。

習近平在金邊同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簽字儀式上有個小細節: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與柬方代表一口氣交換了7份合作協議,場下一陣驚嘆,習主席和洪森首相則會心一笑。中柬合作力度有多大,盡在不言中。​從政治互信到經貿合作,再到人文交流,習主席此訪將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新高度。簽字儀式後,習主席和洪森首相一同為金邊中國文化中心項目揭牌。7年前,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柬埔寨,為柬埔寨第一家孔子學院揭牌。如今,文緣相承,情誼綿延。

中柬兩國領導人共同出席金邊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掀開紅綢布,銅牌上的“中國文化中心”6個大字熠熠生輝。習主席與洪森首相舉杯相慶,慶賀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之路越走越寬,祝願中柬兩國未來發展日新月異。

  【路廣】  

  習主席此次訪柬,處在一個“特殊”節點。3年前,恰是這個時節,中央召開建國以來首次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也恰是在這次座談會上,習主席首次提出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春華秋實,三年有成。中柬關係的生機勃勃,恰是周邊外交親誠惠容之路越走越廣的生動體現。

習近平在金邊看望柬埔寨太后莫尼列。(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從地區層面來講,柬埔寨是東盟重要成員,這次訪問為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對地區的和平穩定具有深遠意義。習主席同洪森首相舉行會談時,雙方一致同意,共同推進中國-東盟合作,加強在聯合國、亞歐會議、東亞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框架內的溝通和協調,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對“一帶一路”建設來説,柬埔寨是重要支點國家。3年來,一批“一帶一路”早期收獲“呱呱墜地”,未來怎樣做深做實,這次訪問有樣板意義。此次訪柬,雙方同意加快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制定並實施好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採取措施擴大雙邊貿易規模。​

  當地時間13日中午抵達,14日上午離開,習主席在金邊的21小時,串聯起中柬友誼情真、利實、路廣的生動故事。下一站對孟加拉國的國事訪問,精彩同樣值得期待。(記者郝薇薇,編輯林晶、劉一楠,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