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舉行會談

2016年10月14日 20:42:09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同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舉行會談

雙方一致決定將中孟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推動兩國關係在更高層次上持續向前發展

  新華社達卡10月14日電(記者孟娜 金晶 蔣國鵬)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卡同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舉行會談。雙方積極評價中孟傳統友誼和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的進展,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一致決定建立中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使兩國關係在更高層次上持續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建交41年來,中孟兩國始終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關係,尊重和支援彼此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近年來,中孟關係得到長足發展。雙方于2010年建立的中孟更加緊密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已經結出碩果,兩國在政治、經貿、文化、安全以及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都在穩步推進。中方高度重視加強同孟加拉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將繼續在力所能及范圍內為孟加拉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支援。中孟兩國正各自向著“兩個一百年”目標和“金色孟加拉”夢想努力奮鬥,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同孟方對外合作戰略緊密對接。中方願同孟方一道努力,做發展道路上相互信任、彼此支援的朋友和夥伴,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為中孟關係發展注入更強的動力。

  哈西娜表示,由孟中兩國老一代領導人奠定的傳統友好在孟加拉國深入人心。孟加拉國對中國發展成就深感欽佩,願在實現“金色孟加拉”夢想過程中加強同中方合作。孟方願積極參加“一帶一路”建設,支援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以推動孟加拉國電力、能源、技術、農業、水利、投資、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領域的發展。孟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繼續同中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援。

  兩國領導人為雙邊關係未來發展規劃藍圖,一致決定將中孟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中孟傳統友誼推向新高度,讓中孟友好合作更多造福兩國人民。

  雙方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加強高層互動,擴大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及兩國人民之間各級別交流合作,繼續尊重和支援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雙方同意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充分挖掘各領域合作潛力,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框架內合作,擴大雙邊貿易規模,以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合作、能源電力、交通運輸、資訊通信、農業等領域為重點,打造中孟大項目合作新布局,深化海洋、水利、科技等新領域合作。

  雙方同意加強人文交流,將中孟傳統友誼發揚光大。將2017年確定為“中孟友好交流年”,舉辦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擴大在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促進兩國媒體、青年、婦女、地方交流互動,便利人員往來。

  雙方願加強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的合作和在發展、能源、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上的協調配合,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加強雙邊和多邊合作,推動地區互聯互通和發展繁榮。雙方願共同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見證了共建“一帶一路”、産能合作、資訊通信、能源電力、外交、海洋、防災減災、氣候變化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共同出席中孟重大合作項目揭牌儀式。

  兩國領導人還共同會見了記者。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國關于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10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卡同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10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卡同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10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卡同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中孟重大合作項目揭牌儀式。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10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卡同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責任編輯: 唐斕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舉行會談
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卡同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舉行會談。雙方積極評價中孟傳統友誼和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的進展,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一致決定建立中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使兩國關係在更高層次上持續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