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戰略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室主任: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金磚國家機制的發展
2016-10-14 17:37: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14日電 專訪: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金磚國家機制的發展——訪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

  新華社記者魏良磊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將于15日至16日在印度果阿舉行。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金磚國家機制的發展,希望果阿峰會成為金磚國家機制成長為重要國際組織進程中的重要一步。

  霍洛德科夫説,金磚國家機制已進入制度化時期,正在全面建立各種合作機制。金磚國家設立了虛擬秘書處。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已開始工作,設立了應急儲備基金。如果説以前金磚國家機制總被認為只是一個“俱樂部”,那麼現在金磚國家機制已開始作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在行動,它可以為開展國際合作、推進世界發展提出新方案。

  他説,目前部分金磚國家面臨困難,西方媒體借機肆意炒作金磚國家機制存在的問題,宣稱金磚時代正在結束,金磚國家機制即將消亡。但是,這些批評也恰恰表明,國際社會對金磚國家機制非常重視。

  霍洛德科夫認為,世界上的遊戲規則並不應全部由西方國家制定,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對俄羅斯來説意義重大。當前俄在外交上面臨一定的困難局面,隨著金磚國家機制的逐步發展,俄羅斯能借此提升本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也將為本國經濟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霍洛德科夫強調,在不久前的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期間,金磚國家領導人發表了非正式會晤媒體聲明,表明瞭即使在當前各種復雜條件和經濟困難之下,金磚國家仍然能夠共同行動。聲明為金磚國家未來合作指明重點方向。

  他表示,希望印度果阿峰會把金磚國家領導人在杭州非正式會晤媒體聲明中提出的合作方向進一步具體化。在這方面,俄羅斯和中國之間如今達成的高度互信非常重要,印度作為主席國所做的努力也非常重要。希望這次峰會成為金磚國家機制成長為重要國際組織進程中的重要一步,充分反映作為世界政治中重要力量的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1972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