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孟合作助力人口大國破解就業難題
2016-10-14 13:34: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卡10月14日電 通訊:中孟合作助力人口大國破解就業難題

  新華社記者劉春濤

  阿裏斯2000年加入中鐵大橋局孟加拉國團隊時,還只是一名司機。經過兩個建設項目的培訓,阿裏斯已經能夠用中文進行日常交流,現在還擔任項目部辦公室的高級管理人員,負責當地員工的管理以及對外協調工作。像阿裏斯這樣從中國與孟加拉國不斷加深的經貿合作中獲益的孟加拉國人還有很多。

  近年來,中國與孟加拉國經貿投資往來日益頻繁,2015年雙邊貿易額為147.07億美元。孟加拉國已成為中國在南亞地區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是孟第一大貿易夥伴。孟加拉國還是中國在南亞地區重要的工程承包市場。

  孟加拉國面積為14.757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6億。作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國家之一,孟加拉國本應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但受限于基礎設施落後,該國勞動力資源並未獲得充分利用,失業情況嚴重。隨著中孟兩國經貿合作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孟加拉國投資設廠,在尋求發展機遇的同時,也為孟加拉國的就業和人才培養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中鐵大橋局在孟已經營十多年,由其承建的帕德瑪大橋被看做孟加拉國的“夢想之橋,創下中企承建的最大海外橋梁工程紀錄。項目自2015年開工以來,中鐵大橋局已聘用當地勞動力2000多人,涵蓋鋼筋工、裝吊工、電焊工、鉗工、司機等多個工種。其中,相當一部分本地工人已加入公司10年以上,見證了這家中國企業在孟加拉國落地生根並逐漸壯大的發展歷程。

    中鐵大橋局先後承建了孟加拉國的帕克西橋、卡拉夫裏三橋、棟吉至派羅布鐵路、達普達匹亞橋及庫粵立交橋項目,為當地員工的職業成長提供了良好平臺。

  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孟加拉國和中國經濟互補優勢顯著,合作空間巨大。中國有孟加拉國急需的産能、資金和技術,孟加拉國有産業承接所需的大量勞動力,兩國經濟合作在促進“一帶一路”倡議落地生根、中企海外發展壯大的同時,也有助于解決孟加拉國就業難題,為孟加拉國的“金色孟加拉”夢想早日實現提供了重要動力。

  中石化與孟加拉國相關部門2014年簽署了其在孟加拉國的第一個天然氣鑽井工程項目合同,幫助孟加拉國開發天然氣資源。項目開工後,負責建設的中石化勝利石油工程公司積極為附近村民創造工作崗位,發揮他們的專長,努力解決周邊勞動力就業的問題。

  35歲的當地人裏蓬是中石化孟加拉項目的“元老”,他比項目上的很多中方人員都來得更早。2015年10月,裏蓬只是當地一家運輸公司的裝運工,負責押送鑽井設備並協助中方人員卸貨。因為工作積極、認真負責,鑽井隊長讓他做現場勤務。裏蓬熟悉現場設備情況,尤其擅長倒運和吊裝作業,井隊隨後給他安排了更復雜的工作,充分發揮了他的專長。

    在推行屬地化經營、擴大當地就業方面,中國水電公司也不甘人後。中國水電公司自承建孟加拉國河道整治項目以來,探索出與所在國“和諧共贏”的國際經營模式。截至2016年9月,公司項目部直接雇傭當地員工1000多人,分包商雇員3000多人,預計在項目施工高峰期將雇傭當地員工5000多人,不僅大規模增加了就業崗位,也極大推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生活貧困、受教育程度低、技能缺乏是制約孟加拉國當地人就業發展的重要因素。中國水電項目部高度重視培訓工作,對雇員進行崗前、在崗培訓。項目部多次舉行各類施工機械操作、施工安全知識等培訓。施工一線的中國技術人員也手把手向當地員工傳授操作技巧,對專業性強的施工技術進行重點培訓,培養了大量當地技工,為未來孟加拉國發展儲備人才。

  此外,項目部還高度重視當地雇員管理工作,專門成立了人事管理部門,制定當地雇員管理辦法,在機構、制度上加強管理。項目部引入外籍高級專業人才,把他們安排到項目技術管理及施工管理等重要崗位工作,為外籍人才敞開上升通道。

  談到中國對孟加拉國經濟建設的貢獻,孟加拉國資訊部長伊努説:“如果我們回過頭看,從兩國建交第一天起,中國就已積極參與孟加拉國經濟建設,並作出巨大貢獻。這也是為什麼在過去40多年間,中國成為孟加拉國最大發展夥伴之一的原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1971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