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願做周邊國家真朋友
2016-10-13 08:41:3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3日,習近平主席啟程訪問柬埔寨、孟加拉國並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行前,習近平在柬埔寨報紙上發表題為《做肝膽相照的好鄰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該文雖聚焦的是中柬關係,但彰顯的是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也體現出中國做周邊國家真朋友的強烈願望和言行如一。

  真朋友,就是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國內政局如何變動,國家間關係都能正常發展。真朋友,就是無論兩國國情如何,都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朋友,就是不論置身什麼樣的外交環境,存在什麼樣的外交考量,總能坦誠相待,找到雙方的利益匯合點。真朋友,就是在交往中不斷尋求務實合作,實現共贏。

  對照這樣的標準,中國與柬埔寨、孟加拉國的關係堪稱國與國平等相待、真誠合作的典范,可謂真朋友。幾十年來,中國與柬、孟關係經受住了時間以及國際、國內政治環境變化的考驗,歷久彌堅。雙方在政治上高度互信,經濟上互利雙贏,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從雙邊關係發展的速度、廣度、深度看,中柬、中孟關係都處于歷史上的最好時期。

  從發展潛力來看,中柬、中孟關係可以説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柬、孟兩國,一個是處于東南亞腹地的友好鄰邦,一個是位于南亞和印度洋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都是中國周邊外交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支點國家。習近平曾明確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的首要合作夥伴是周邊國家,首要受益對象也是周邊國家。“一帶一路”將是習近平此次出訪的一個關鍵詞,此訪為中國與柬、孟等國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大框架下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了新契機。

  此訪將進一步夯實中國周邊外交的布局。周邊是中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周邊環境總體上有利于中國和平發展,同時也存在一些新情況新挑戰。中國于2013年10月專門召開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悉數出席,足見周邊外交在中國外交戰略乃至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

  3年來,中國領導人的足跡遍及周邊國家,中方通過雙邊、多邊渠道,積極推動與有關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發掘新的合作潛力和動力,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堅持聚同化異,妥善處理國家間矛盾分歧,防止一些矛盾分歧對雙邊關係和地區合作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也為一時出現波折的國家關係留下轉圜的余地。中國誠心誠意地對待周邊國家,本著互惠互利的原則同周邊國家開展交流與合作,這種坦誠的態度、開放的胸襟和積極的姿態為中國贏得了更多朋友與夥伴。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合作共贏是中國外交的核心理念,踐行合作共贏理念是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的根本支撐。中國願做周邊國家的真朋友,用實際行動打造命運共同體,實現合作共贏。這將是習近平此行所傳遞的一個重要資訊。(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賈秀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70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