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絲路築夢 金磚閃耀

2016年10月11日 08:18:48 來源: 人民日報

  期待“一帶一路”建設達成新共識、收獲新成果,期待金磚國家攥指成拳、攜手前行

  金秋十月,一次促進周邊友好、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外交行動即將拉開帷幕——習近平主席將于10月13日至17日對柬埔寨、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

  中柬是情同手足的好鄰居,也是肝膽相照的好朋友。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由兩國領導人共同締造和精心培育的中柬友誼,經受住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歷久彌堅。柬埔寨在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始終主持公道和正義,對中國給予寶貴支援。習近平主席此訪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主要領導人首次訪問柬埔寨,對于鞏固中柬傳統友好、進一步深化雙方全面戰略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中孟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建交41年來,兩國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援,雙邊關係持續取得進展。中方視孟加拉國為南亞和印度洋地區重要合作夥伴,願同孟方保持高層交往,拓展貿易、産能合作、能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合作。中國國家主席30年來首次訪問孟加拉國,對中孟關係具有裏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一帶一路”源于亞洲、依托亞洲、造福亞洲。3年前的秋天,“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想正是在習近平主席訪問東南亞地區時首次提出。同屬于亞洲國家以及中國的友好鄰國,柬埔寨和孟加拉國對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均展現出積極意願。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埔寨全力支援並希望全面參與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相信這將給柬人民和沿線各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孟加拉國總統哈米德也曾表示,望借鑒中方成功經驗,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促進兩國貿易和互聯互通。此次周邊之行,中國領導人將帶去新的合作設想,與兩國領導人進一步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溝通交流,為“一帶一路”合作開辟新前景。

  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10周年。歷經10年發展,金磚合作逐漸成長壯大,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架構,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范。盡管一段時間以來,由于外部環境等因素影響,金磚國家經濟發展遭遇不同程度的挑戰,有關“金磚褪色”的聲音不時出現。但隨著金磚國家採取的一係列應對措施,世界對金磚國家的經濟增長態度和預期隨之改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日前指出,在全球經濟復蘇脆弱且不均衡的大背景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金磚國家前景光明、後勢可期。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金磚國家就像5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只拳頭。”上月在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期間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上,各成員國領導人強調金磚國家應在開放、團結、平等、相互理解、包容、互利合作等原則指引下,進一步加強戰略夥伴關係。僅一個多月後,五國領導人果阿再聚,將進一步深化金磚國家合作,唱響金磚團結互助、共謀發展的時代之音。

  跟隨習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跡,期待“一帶一路”建設達成新共識、收獲新成果,期待金磚國家攥指成拳、攜手前行。(鐘聲)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690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