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柬埔寨、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6年10月10日 12:34: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侯麗軍)外交部10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部長助理孔鉉佑分別介紹習近平主席即將對柬埔寨、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一、關于對柬埔寨、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

  孔鉉佑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10月13日至15日對柬埔寨、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柬友誼源遠流長。柬埔寨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重要合作夥伴。中方願同柬方緊密配合,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充實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習近平主席此訪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主要領導人首次訪問柬埔寨,對于鞏固中柬傳統友好、進一步深化雙方全面戰略合作具有重要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西哈莫尼國王、看望莫尼列太后,還將同洪森首相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雙邊合作文件簽字儀式,推動中柬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成果。

  孔鉉佑指出,中孟兩國是傳統友好近鄰。建交41年來,中孟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兩國高層交往保持良好勢頭,經貿和投資等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人文交流日益擴大。中方願同孟方一道,推進兩國“一帶一路”建設合作,使中孟關係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孟加拉國對中孟關係具有裏程碑式的重要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哈米德總統、喬杜裏議長等孟方領導人,同哈西娜總理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雙邊合作文件簽字儀式。雙方將從戰略高度規劃兩國關係,確定兩國未來重點合作方向,將中孟關係提升到新的水準。

  二、關于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

  李保東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10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會晤主題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此次果阿會晤是繼今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杭州非正式會晤後,五國領導人再次聚首,具有重要意義。金磚國家領導人將舉行小范圍會議、小范圍工作午餐和大范圍會議,就金磚國家合作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有關共識將體現在此次會晤的成果文件《果阿宣言》中。金磚國家領導人還將同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成員國領導人舉行對話會,並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習近平主席還將會見有關國家領導人。

  李保東指出,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10周年。經過10年快速發展,金磚國家合作領域持續拓展,合作機制不斷完善。中國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堅定支援者和積極參與者,期待果阿會晤在以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一是對外傳遞信心、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二是深化務實合作,提升合作水準。三是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協調,維護共同利益。四是加強同地區國家的對話與合作。中方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果阿會晤將取得圓滿成功。一個合作架構不斷完善、合作成果更加豐富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將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