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

2016年01月23日 21:20:50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新華社德黑蘭1月23日電(記者錢彤 李建敏 王豐豐)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同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雙方回顧中伊友好關係發展歷程,就雙邊各領域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伊朗都是文明古國。兩國人民2000多年前便通過絲綢之路展開友好交往,結下深厚情誼。兩國在歷史上沒有戰爭糾葛,只有悠久綿長的友好交往和精誠合作;在現實中沒有根本矛盾,只有始終如一的相互支援和互利雙贏。中伊友好源于歷史上的友好交往,源于困難時期的相互扶助,源于重大問題上的無私支援,源于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經歷了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中方希望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落實順利,歡迎伊朗以嶄新姿態出現在地區和國際舞臺,願意同伊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政治、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安全、人文等互利合作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指出,中方尊重支援地區國家和人民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國際社會應該幫助地區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中方願同伊方保持溝通協調,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伊方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各領域務實合作。雙方要把能源合作作為“壓艙石”,在能源領域建立長期穩定合作關係;把互聯互通合作作為“著力點”,開展鐵路、公路、港口、礦産、通信、工程機械等領域合作,落實好有關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把産能合作作為“指南針”,加強經濟産業政策溝通和對接,引導兩國優勢互補企業加強合作,構建全方位、寬領域、多元化的産能合作格局;把金融合作作為“助推器”,積極探討研究新的金融合作模式,加強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框架內合作。

  魯哈尼表示,習近平主席是伊朗核問題解決後首位到訪伊朗的外國元首,這反映伊中積極友好關係的水準。此訪必將成為兩國關係發展史上的裏程碑。伊方重視中方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作用,銘記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援和幫助,感謝中方為推動伊朗核問題政治解決作出的貢獻。新形勢下,伊方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深化經貿、投資、能源、金融、環保等領域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密切雙方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

  兩國元首達成多項重要共識,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此為中伊關係新的起點和綱領,夯實互信,增進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雙方同意擴大高層交往和各層級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繼續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場合的協調配合,推進安全合作,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雙方同意推動智庫、高校、青年加強交流,共同辦好孔子學院,深化新聞和旅遊合作,擴大人員往來,加深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

  會談後,習近平和魯哈尼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政府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以及能源、産能、金融、投資、通信、文化、司法、科技、新聞、海關、氣候變化、人力資源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會談前,習近平出席魯哈尼在薩德阿巴德王宮共和國樓廣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

  上午9時30分許,在馬隊護衛下,習近平乘車抵達王宮共和國樓廣場,魯哈尼在停車處迎接。兩國元首登上檢閱臺,軍樂隊奏中伊兩國國歌。習近平在魯哈尼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點擊查看出訪專題《《《

1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1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主席出席魯哈尼總統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1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主席出席魯哈尼總統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1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主席出席魯哈尼總統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1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
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同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