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和埃及總統塞西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慶祝活動暨中埃文化年開幕式

2016年01月22日 07:46:41 來源: 新華社

  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埃及總統塞西在古老的盧克索神廟廣場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慶祝活動暨2016中埃文化年開幕式。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新華社埃及盧克索1月22日電(記者霍小光 鄭開君)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埃及總統塞西在古老的盧克索神廟廣場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慶祝活動暨2016中埃文化年開幕式。

  習近平抵達盧克索神廟時,塞西在停車處迎接。兩國元首沿主道參觀盧克索神廟,埃及文物部部長達馬提進行講解。習近平和塞西邊走邊聽,暢談兩國古老文明的特色,共憶中埃文明源遠流長的交流互鑒。

  習近平指出,盧克索是古埃及文明的集中體現。這裏的建築反映出了古埃及人民令人驚嘆的智慧和科技水準。中埃都是文明古國,我們有必要加強人文交流,深化民間友好,鞏固兩國合作民意基礎,推動雙方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塞西表示,習近平主席親臨盧克索出席相關活動是對埃及的巨大支援。埃方對偉大的中華文明飽含敬意,對中國人民取得的發展成就充滿欽佩,願深化兩國文明交流,永遠做中國真誠的發展夥伴。

  夜幕下,盧克索神廟廣場燈火輝煌,流光溢彩,洋溢著喜慶友好的氣氛。舞臺上,中國紅燈籠和埃及金字塔形象交相輝映,中埃文明在盧克索上空相遇。

  晚上8時30分許,習近平和塞西共同步入開幕式現場,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埃及文化部部長希勒米和中國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先後致辭,共同宣布2016中埃文化年啟動。

  習近平和塞西同中埃各界人士200多人共同觀看了由中埃演職人員聯袂獻上的《兩個偉大文明對話》主題演出。

  演出在編鐘禮樂《金石和鳴》中拉開序幕。舞蹈《千手觀音》蘊含著中國敦煌藝術瑰寶沿著絲綢之路來到埃及。中埃民樂合奏中國樂曲《漁舟唱晚》和埃及樂曲《隆加舞曲》演奏出兩國民族器樂的深情對話。雜技《男女對手頂》展示了生命的力與美。芭蕾舞《埃及之花》和《婚禮雙人舞》中,展示了芭蕾舞的藝術魅力。在埃及交響樂團協奏下,中國鋼琴家獻上經典的中國鋼琴協奏曲《黃河》第四樂章《保衛黃河》和埃及鋼琴曲《尼羅之歌》。演出在中埃兩國藝術家共同演唱的歌劇選段《凱旋進行曲》和《今夜無人入睡》中落下帷幕。

  演出結束後,習近平和塞西親切會見了兩國藝術家,祝賀他們演出成功。

  當日下午5時30分許,習近平結束對開羅的訪問,乘專機赴盧克索,繼續對埃及進行國事訪問。專機抵達盧克索機場時,埃及文化部部長希勒米、民航部部長卡邁勒、盧克索省省長巴德爾等前來迎接。

  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盧克索參觀古埃及文明遺址。埃及文物部部長達馬提陪同參觀並作講解。習近平指出,這些遺跡是古埃及文明的集中體現,為我們研究古埃及歷史、文化、社會、科技等方面情況提供了大量文獻資料。中國和埃及都是擁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兩大文明要加強交流互鑒。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進入出訪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