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

2016年01月20日 03:28: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利雅得1月19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19日在利雅得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6年1月19日,利雅得)

  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6年1月19日至20日對沙特阿拉伯王國進行國事訪問。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薩勒曼國王舉行會談,雙方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重要共識。

  雙方對中沙1990年7月21日建交以來,特別是2008年宣布建立戰略友好關係以來,雙邊關係取得的長足發展表示滿意,強調應進一步增進友好的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加強在政治、經貿、能源、人文、軍事、安全等領域及地區和國際層面的密切合作,推動中沙關係邁向更高水準。

  基于兩國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合作的共同願望,雙方決定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的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在此框架下,中沙雙方願努力發展以下領域的合作:

  一、政治領域

  雙方一致認為,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推進的背景下,中沙關係越來越具有戰略性和全局性,兩國已成為彼此在全球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彼此關係,將對方置于本國外交關係發展的重要方向。

  雙方重視高層互訪,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加強戰略溝通,密切戰略合作,鞏固戰略互信。

  雙方重視兩國各領域、各層次的磋商機制,將採取有效措施促進和便利雙方人員往來,加強各領域交流和互鑒。

  雙方重申相互支援彼此核心利益。沙方強調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方強調支援沙方為維護本國安全穩定、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所作的努力,支援沙方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二、能源領域

  雙方願進一步加強在能源領域的合作關係,強調石油市場穩定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中方讚賞沙特作為國際石油市場安全、可信、可靠的供應方,在保障國際石油市場穩定方面發揮的突出作用。

  三、務實合作領域

  雙方願繼續本著互利共贏原則,開展務實合作,發揮兩國經貿聯委會機制作用,不斷充實合作內涵。擴大相互投資,進一步深化基礎設施領域合作,重點做好鐵路、道路橋梁、通信、港口等方面的互利項目。

  雙方對在航太、衛星發射、和平利用核能、新能源等領域啟動合作並取得成果表示讚賞,願繼續推動相關合作持續發展。

  雙方願在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框架內深入開展合作,認為兩國務實合作潛力巨大,願加強産能政策協調與對接,推動技術轉讓、産業升級和經濟多元化。

  中方對沙方作為創始成員國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表示讚賞,雙方願加強相關領域合作,共同推進亞洲地區的發展與振興。

  四、安全領域

  雙方強調堅決反對威脅世界和平穩定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在該領域加強安全合作,反對將恐怖主義與任何宗教或教派掛鉤。中方讚賞沙特支援建立聯合國反恐中心,支援沙特等國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所作努力。

  五、人文領域

  雙方強調,不同文明都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應當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實現人類不同文明和諧共處。中方讚賞沙方積極促進不同文明和宗教間的對話與交流。雙方願本著包容互鑒的精神共同維護文明多樣性。中方讚賞沙特在維也納建立阿卜杜拉國王宗教文化對話中心的努力。

  雙方鼓勵兩國官方和民間文化交往,支援在新聞、衛生、教育、科研、旅遊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將繼續相互舉辦文化周活動,積極參與對方舉辦的各類文化活動,加強兩國青年、體育和職業技術領域合作,增進友好的兩國和兩國人民間的溝通和友誼。

  六、地區和國際事務

  雙方一致認為,促進中東和平穩定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願就地區局勢加強溝通與協調,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支援地區國家和人民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實現地區持久穩定與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雙方強調,應防止各類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支援根據有關國際決議,使中東地區成為無核武器及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區。

  雙方強調在聯合國有關決議、《阿拉伯和平倡議》等基礎上實現中東地區全面和公正的和平,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權利,包括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統一的、具有完全主權的獨立巴勒斯坦國。中方讚賞沙特為促進地區和平所作貢獻。沙方讚賞中方為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所作努力,以及中方對中東和平努力的支援。

  雙方對敘利亞的嚴峻局勢深表擔憂,重申應盡快以和平方式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全面落實2012年6月30日第一次日內瓦會議公報、2015年敘利亞問題國際支援小組兩份維也納會議公報和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同時強調應繼續向敘利亞難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和救濟,鼓勵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支援。

  雙方強調維護葉門統一、獨立和主權的堅定立場,要求葉門各社會、宗教、政治派別維護自身民族團結,避免採取任何可能造成葉門社會分裂和混亂的決定。雙方強調支援葉門合法政權,支援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及海合會關于葉門的倡議。

  雙方一致認為,中沙在許多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上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將密切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和多邊場合的協調與合作。雙方強調,聯合國安理會改革問題需要各成員國協商,平衡推進,達成最廣泛的共識,尋求“所有”解決。沙方支援中方主辦2016年二十國集團峰會,將共同推動峰會取得成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薩勒曼國王及友好的沙特人民在他和隨行代表團訪問期間給予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謝,並邀請薩勒曼國王在雙方方便時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薩勒曼國王愉快地接受了邀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19日在利雅得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782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