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專家暢談水資源問題破解之道
2015-12-20 15:21:48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徐倩 雷東瑞)十多位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各抒己見,共話水資源短缺的嚴峻形勢,暢談各國的破解之道。

  19日,以“水資源和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京舉行。該論壇由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和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環境工程學院聯合主辦,各界人士200多人參加。

  水資源問題制約中國可持續發展

  中國是治水歷史悠久的國家,興水利、除水害始終是治國安邦的大事。

  “中國每人平均水資源非常少,只是世界每人平均水資源的四分之一。669個城市裏,400多個城市面臨缺水,110個城市缺水嚴重。農業耗用了大多數的水資源,但是用水效率很低,地下水位已下降較嚴重。”與會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錢易教授寥寥幾個數字,便將中國水資源的先天劣勢勾勒出來。

  12月19日,以“水資源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行。圖為國家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在論壇上做主題報告。(雷東瑞 攝)

  “水利是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和保障,不僅關係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糧食安全,而且關係經濟安全、生態安全和國家安全。”國家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在會上做主題發言時語重心長地説。

  周學文副部長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水利,領導人民開展了大規模的水利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但近年來,我國水旱災害頻發、水資源短缺、水污染嚴重、水生態損害等新老問題相互交織在一起,對保障國家水安全提出了更加嚴峻的挑戰。

  12月19日,以“水資源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行。圖為國家環保部總工程師趙英民在論壇上做主題報告。(雷東瑞 攝)

  國家環保部總工程師趙英民表示,水環境、水資源、水生態,是維護國家水安全的三個重要的方面,當前我國水環境問題日益嚴峻,不僅進一步加劇了水資源短缺的程度,也對水生態造成了損害,已經成為制約國家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

  今年的4月份,國務院正式印發了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提出了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著力節約保護水資源,強化科技支撐,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等十個方面的要求。趙英民説,這是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內,中國水資源環境保護工作重要的綱領性文件。

  12月19日,以“水資源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行。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錢易教授在論壇上發言。(雷東瑞 攝)

  談到具體的水資源可持續管理工作,錢易教授則介紹了四大戰略:第一,控制需求,節水優先。要發展節水工業,在工業、農業、生活都要推行。要調整工業結構,改革生産工藝,推行清潔生産,使得工業用水量減少,使得重復用水量增加。第二,源頭消減,治污為本。在産生污水的源頭減少污水的産生,變污水為資源。第三,多渠道的開源。第四,與洪水和諧相處,變抗洪為利用洪水資源。

  錢易教授特別強調,世界各國搞水處理的人都認為廢水、污水是寶貴的資源,可以用在工業、農業、市鎮廢水中間的氮磷都是肥源和化工原料。假定中國真能做到這樣的話,廢水産生量可以大大減少,得到經濟和環境效益的雙豐收。

  透視他國破解水資源短缺之道

  事實上,近年來,水資源缺乏已不僅是中國所面臨的問題,如何高效利用水資源受到全球普遍關注。

  12月19日,以“水資源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行。圖為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顧正龍在論壇上發言。(雷東瑞 攝)

  中東地區是世界上缺水最嚴重地區之一,但是以色列卻是一個例外。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顧正龍説,以色列依靠科技創新,一半的生活用水是通過海水淡化等技術取得,基本解決缺水問題,創造了沙漠上的奇跡。

  有關數據顯示,全球70%的供水流向農業,因此優化農業水供應的解決方案對解決全球面臨的水資源挑戰至關重要。顧正龍説,在農業用水方面,以色列實行“開源”與“節流”並舉的措施。一方面,90%的污水會被回收處理,被處理污水75%用于農業灌溉,節省大量水資源。另一方面,經過數十年研究開發,以色列已實現100%的滴噴灌,最高水利用率可達95%,居全球首位。

  同時,以色列還實施開發淺層地下水,對生活污水進行處理和再利用,推廣管道供水係統,實行全民計劃用水等措施,大力節約水資源,取得了顯著效果。

  12月19日,以“水資源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行。圖為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煥利在論壇上發言。(雷東瑞 攝)

  另一個在節水方面做得比較好的國家是日本。日本通過近半個世紀的努力,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水資源精細管理辦法,其對水資源的管理利用方法經驗值得借鑒。

  以東京為例,全東京自來水的管道共有27000公里,相當于地球周長三分之二。但東京卻是首屈一指的漏水率最低的城市,漏水率僅為2%。東京是如何做到的呢?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煥利認為,東京主要靠的是政府的精細化管理。一方面政府對自來水係統全天不斷地進行監察和維護。工人們經常深夜戴著像聽診器一樣的設備,在地下聽水管流水聲,憑聲音就能斷定地下漏不漏水。另一方面,政府對自來水管道係統有非常詳盡的記錄和地圖,可根據標識和記錄,判斷自來水管道是否需要更換。

  此外,日本在雨水的管理和利用、家庭節水技術等方面,有著值得借鑒的經驗。張煥利説,從90年代初開始,日本政府就下大功夫,在東京環七路的地下修了一個永久的巨大儲水池,一下暴雨水儲存在這裏,需要水的時候再提出去,既儲存了水又防止了泛濫。

  張煥利説,為應對幹旱,日本很多獨棟房子到現在還有用來儲水的水井,就是以防萬一,以防戰爭、地震供不上水。除每家有水井之外,還有就是利用空中的雨水。像九州,特別是衝繩等地,幾乎每家屋頂上都有一個白色儲水罐收集天空雨水。這樣做一方面省了錢,二來也節水。

  另外,在日本幾乎每一個地區都有一片保水林,不僅僅是綠化,還用來保存地表面以下的水源。“日本水的利用,水的保護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張煥利説。

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京舉行 聚焦“水資源與國家安全”

錢文榮:水資源短缺形勢嚴峻 關乎全球性國際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8549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