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國青睞非洲,中國優勢明顯
2015-12-01 20:4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1日電(記者桂濤)近年來,非洲自主探索和平與發展之路的意願和能力明顯提升,復興進程中的非洲同外部世界的關係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

  最明顯的變化之一是,非洲與世界大國的互動更加頻繁。從去年的美國非洲峰會,到印度歷史上舉辦的最大規模峰會印度非洲峰會,從即將在南非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再到明年將在肯尼亞舉行的非洲發展東京國際會議,非洲與世界大國的對話機制在不斷發展。

  有人詫異:曾被一些西方媒體認為是“絕望大陸”的非洲為何在今天又重新成為大國青睞的“香餑餑”?其實,長期關注非洲的人都知道,新世紀以來,非洲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政治上看,非洲在聯合國握有54票,這個“大票倉”歷來是國際多邊外交舞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比如,在聯合國安理會積極“爭常”的日本等國就始終對非洲高度重視,下大力氣研究、拉攏,常常出現“非盟開閉門會,幾國外交官圍在會場外轉”的場面。

  此外,美國也將非洲作為抗衡新興國家崛起的重要平臺,不斷利用安全、民主等議題強化其世界霸主的地位。

  經濟上看,進入新世紀以來,非洲大陸發展的提速、市場潛能的釋放都為各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除了在傳統油氣、礦産資源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外,非洲不斷崛起的中産階級消費市場和豐富的勞動力資源也讓其成為外界看好的投資目的地和貿易對象。

  軟實力構建上看,非洲已成為大國構建、提高全球軟實力的重要場所。從減貧、援助、人力資源培訓到反恐、維和、發展模式比拼,世界大國在非洲為解決全球性問題貢獻方案、提供辦法,也在競合關係中提升自己的軟實力。

  但不可否認的是,非洲不斷發展的同時也面臨恐怖主義和大規模傳染性疾病等非傳統安全挑戰;在曠日持久的國際金融危機中,非洲也要應對世界市場對大宗産品需求下降等不利因素。此外,非洲自主發展需求和歐美資本主義強國對其開展的壟斷與控制也從未停止角力。

  對中國而言,在逐漸走向世界舞臺中央之際,加強與非洲的合作意義重大。

  首先,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與世界上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國與非洲對發展有共同的渴求。發展——不僅是中非對“落後就要挨打”這一共同歷史經驗教訓的總結,更已成為解決自身問題的思路與出路。

  其次,中非之間已經形成以“中非合作論壇”為代表的一套中非合作、南南合作模式,並以不干涉原則、平等互利、開放包容為特徵,日益成為國際關係的典范。

  再次,中非各自的發展階段、稟賦決定了中非發展戰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發展“互有需要、互有優勢、互為機遇”。特別是在産能合作與産業轉移上,非洲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力資源,市場潛力巨大,非洲國家普遍謀求加快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而中國正在實施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有資金、技術、人才、高性價比的裝備和優質富余産能等相對發展優勢,更有真心誠意幫助非洲實現自主發展的政治意願,雙方合作發展迎來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32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