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首批“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 最後一課在如東開講(圖)

2015年11月30日 16:08:03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俞源將軍,為首批“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栟茶高級中學授課。郝斐然 攝

  新華網如東11月30日電(記者 郝斐然)作為首批中學“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蘇省如東中學和栟茶中學,27日和28日迎來了“國家安全教育”的最後一課。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俞源將軍,特別以“時代·使命·擔當”為題,為兩所高中的學生們講授了一堂精彩的國家安全教育課。

  俞源將軍以母校“校友”的身份,與高二年級的同學們分享幾十年來心路歷程。授課中,他落腳國家安全教育課的初衷,與同學們從三個方面研討“人生道路”,即“我們處在什麼樣的時代”、“我們面臨怎樣的歷史使命”和“我們如何在實現‘中國夢’的擔當中造就自己”。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俞源説,我們所處的時代,是西方大國正在走向衰落、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時代。然而,世界仍然很不太平。“習近平主席號召,要加強全社會的國家安全意識。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給全國一些省級的重點中學講國家安全教育課,就是為了響應黨中央、習主席的號召。”

  俞源用精煉的語言講述了西方大國侵略擴展的歷史,中國的歷史命運和中華民族是如何努力實現“民族復興”的。他認為,帝國主義殖民體係土崩瓦解,霸權主義、強權政治肆意妄為的時代已經過去。中國雖然在近代“落伍”,但“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實現了跨越式的迅猛發展。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俞源將軍,為首批“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栟茶高級中學授課。校長姜寧兵做課程介紹。(學校供圖)

  當今中華民族的歷史使命就是實現“國家獨立、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但是,“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俞源強調,從國際上看,當今中國是世界上最“生機勃勃”的發展中國家,美國等西方國家不甘心失去資本主義對世界的統治,把中國視為主要戰略對手。從國內看,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還存在諸多短板,比如高端技術創新還不夠;農業相對落後,農村還有成千萬的貧困人口;分配不均、貧富分化的問題還存在;生態破壞影響人民生活生存條件等。

  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俞源將軍以大半生的人生經歷和感悟給同學們提出了人生建議,當代中國青年應當從時代使命的高度謀劃人生,要把自己的理想追求融化于全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之中,不要“好高騖遠”。栟茶中學老校長姚志平常説:“把平凡的事情辦好,就是不平凡”,要注重選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有大量需求的專業;嚴于律己,注重德、智、體、美、勞綜合素質的培養;多看人家的長處,包容別人的短處,依靠係統、依靠團隊成就大事業。

  俞源在授課中,多次引用高中生們熟悉的詩詞和歷史典故,將一些相對枯燥的內容生動化、平實化,並言傳身教傳遞價值觀,拉近了與同學們的距離。同學們不僅被俞源將軍濃烈的愛國情懷和對國家安全的高度重視感染,更被他豐富的文化底蘊和親切感所打動,互動的笑聲和掌聲陣陣響起。一名在現場聽課的同學説,“俞將軍説‘人生觀就是如何看待人生的價值,愛國主義是大德,立大德者成大業’,我深受啟發,作為一個有責任、有擔當的青少年,我們要有思想力,明確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此前,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已給如東中學和栟茶中學講授“國家整體安全觀”、“中國國家安全環境與戰略選擇”、“國家政治與文化安全”、“國家經濟安全與資源安全”、“國家網絡信息安全”、“網絡時代的社會安全”、“環境保護與生態文明建設”、“新形勢下的國防現代化和軍隊建設”8堂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本次授課後,如東中學和栟茶中學成為首批完成全部9堂授課的兩所學校。

    2014年5月29日,“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啟動儀式在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舉行。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為如東、栟茶兩所高級中學授牌,這是我國首批在中學建立的“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2014年6月21日和22日,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會長、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糜振玉開講第一課。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83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