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16+1合作”將成“一帶一路”樣板房

2015年11月25日 08:07:0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16+1機制)在蘇州舉行,這是中方首次舉辦領導人會晤。“16+1合作”可以説是繼中國—東盟“10+1”合作之後中國提出的又一成功合作機制。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16+1合作”的層次、意義又得到了提升,11月24日發布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期規劃”就是明證。在“一帶一路”60多個沿線國家中,中東歐國家佔1/4,是全球新興市場的重要板塊。“一帶一路”建設不僅拓寬了沿線國家的企業投資之路、貿易之路,也拓寬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文化之路和友誼之路。

  第四次“16+1合作”的主題是“新起點、新領域、新願景”。新起點,指中方首次舉辦領導人會晤,“16+1合作”處于承前啟後重要時期;新領域,是指此次會晤旨在推出一係列新舉措,打造新亮點、開辟新領域;新願景,是指此次會晤將重在頂層設計,規劃未來五年發展。

  此外,此次會晤,還有新動力、新平臺、新引擎。

  新動力。投資貿易是“16+1合作”中最有活力的增長點,如今又拓展到跨境電商領域,鼓勵和支援設立的虛擬16+1技術轉移中心等合作,成為新的增長點,提高了“16+1合作”成色。16個中東歐國家中,11個是歐盟成員國,5個是申請加入歐盟的國家。此次蘇州會晤,奧地利、希臘首次成為觀察員國。可見“16+1合作”吸引力不斷增強,未來意大利也很希望參與進來。新動力不只體現在新增長點方面,也體現在新領域、新成員方面。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65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