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馬來西亞
2015-11-20 21:3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20電  馬來西亞位于東南亞,分東、西兩部分,西馬位于馬來半島南部,東馬位于加裏曼丹島北部。全國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人口3000萬,其中馬來人佔68.1%,華人佔23.8%。伊斯蘭教為國教。馬來語為國語,通用英語,華語使用也較廣泛。

  馬來西亞經濟原以農業為主,隨著20世紀70年代後不斷調整産業結構,大力推行出口導向型經濟,電子業、制造業、建築業和服務業發展迅速。2014年國內生産總值3356億美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為11039美元。

  馬來西亞自然資源豐富,橡膠、棕油和胡椒的産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前列。旅遊業是該國的第三大經濟支柱,第二大外匯收入來源。2014年,赴馬遊客人數達2743.7萬人次。

  首都吉隆坡是一座擁有167萬人口的現代化城市。作為其標誌性建築之一的國營石油公司“雙峰塔”高約452米,是當今世界最高的雙塔建築。吉隆坡也是這個多民族、多宗教國家的縮影。市內,清真寺,佛教、印度教寺廟,以及穆斯林風格建築、中式住宅和英國殖民時期建築隨處可見,別有特色。

  中馬1974年5月建交後,兩國關係總體發展順利。2013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近年來,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在經貿、投資、金融、人文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2014年雙邊貿易額達1020.2億美元。中國連續7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馬來西亞成為中國在東盟國家中最大的貿易夥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721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