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匯聚共贏發展的信心和力量——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側記

2015年11月17日 16:18: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土耳其安塔利亞11月16日電(記者徐劍梅 李斌)土耳其安塔利亞,地中海沿岸明珠,海天蔚藍無垠。

  11月14日至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傳遞中國信心,倡導合作共贏,推動二十國集團發揚夥伴關係精神,努力實現世界經濟的包容和穩健增長。

  把脈開良方——破解增長之困,中國方案提振信心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仍然脆弱,增長動力不足,主要經濟體走勢和政策更趨分化。應對復雜形勢,呼喚人們的政治遠見和創新智慧。

  “一是‘怎麼看’,要精準把脈世界經濟形勢。二是‘怎麼辦’,要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就業開出良方。”

  15日下午,瑞格納姆飯店會議大廳裏,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舉行峰會第一階段會議。習近平主席應邀作引導性發言,開門見山提出當前經濟形勢下亟需回答的兩個問題。

  國際金融危機發生7年來,世界經濟復蘇緣何仍然緩慢、增長仍然脆弱?

  “上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于消退。同時,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漸顯現。”透過表像,習近平主席直指病根。

  “這就像一個人生了病,看起來是感冒發燒,但根子在身體機理出了問題。”

  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協調合作、綜合施策的中國主張,指明破解增長之困的有效路徑。

  ——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

  ——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

  ——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

  ——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中國開出的四味“藥方”,包含一係列具體倡議:

  “把推動創新驅動和打造新增長源作為二十國集團新的合作重點,重視供給端和需求端協同發力,加快新舊增長動力轉換……”

  “重振貿易和投資,讓世界經濟這兩大引擎重新高速轉動起來,是二十國集團工作的另一個重點……”

  “中國將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十三五’規劃,我倡議二十國集團成員都制定落實這一議程的國別方案,匯總形成二十國集團整體行動計劃……”

  “消除貧困和饑餓,實現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發展,不僅是共同的道義責任,而且能釋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

  習近平主席的主張和倡議,贏得會場內外普遍認同。

  峰會前夕,法國巴黎遭遇係列恐怖襲擊。第一階段會議開始時,領導人首先起立,為遇難者集體默哀一分鐘;閉幕時發表《二十國集團安塔利亞峰會關于反恐問題的聲明》。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鮮明主張:“國際社會必須攜起手來,按照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其他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進一步加強反恐合作,特別要注重標本兼治,不搞雙重標準。”

  從合作實施穩健的宏觀經濟政策,到運用所有政策工具推進包容性增長;從強化金融機構的抗風險能力,到聯手打擊國際逃避稅……在峰會成果文件《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安塔利亞峰會公報》中,與會領導人達成20多項共識。

  眾行者易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夥伴攜手並肩而行

  一場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兩個階段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閉門會議、七場雙邊會見、兩場工作午宴、兩場晚宴……習近平主席的安塔利亞時間,緊張繁忙。

  15日上午,皇家麥克斯飯店,習近平主席、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羅塞夫,笑容滿面,再度聚首。近些年,金磚國家領導人以非正式會晤方式在二十國集團峰會開始前先行協調立場,已成慣例。

  “夥伴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在于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于逆境時攜手前行。”圓桌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開拓機遇 應對挑戰》的重要講話,為發展進入調整期的金磚國家合作提出4點建議。

  ——塑造有利外部發展環境,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聲,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推動互利共贏的國際發展合作,共同倡導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攜手推進經濟優化升級,共同實現長遠發展。

  “真金不怕火煉。……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加強協調,我們的合作就一定能乘風破浪、穿雲破霧,讓世界對金磚國家的成色有新的認識。”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表達了金磚國家的共同願望。

  新世紀,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正在改寫世界經濟格局。

  新形勢,迫切要求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使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獲得相應的制度性話語權。

  ——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已經在積極推動之中。

  中國倡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已有逾50個國家參與;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的機制建設正在加快推進;今年盛夏時節,金磚國家領導人聚首俄羅斯烏法,通過經濟夥伴戰略,攜手打造利益共用的價值鏈和大市場……

  ——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有望取得更多積極成果。

  安塔利亞峰會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完成特別提款權審查報告,明確指出人民幣滿足可自由使用標準,建議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這有利于完善國際貨幣體係,維護全球金融穩定,將是一個共贏的結果。”習近平主席在峰會期間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目標是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話語權。

  ——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需要長期不懈的推動。

  這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三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2013年,在俄羅斯聖彼得堡,他呼吁“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2014年,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他倡導“推動創新發展實現聯動增長”;2015年,在安塔利亞,他建議“創新增長路徑 共用發展成果”……

  金磚國家領導人表示,要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建設包容、有序、開放的世界經濟,敦促落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0年改革方案。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表示,要鼓勵發展中國家融入全球經濟治理,發掘非洲國家潛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墨西哥總統培尼亞、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進行多場雙邊會見。從共建“一帶一路”,到發展戰略對接,從深化務實合作,到增強政治互信,伴隨新型夥伴關係發展的腳步,中國與世界的共同利益不斷拓展。

  接力主席國——秉持五大發展理念,中國機遇前景光明

  “近段時間,大家都很關心中國經濟。”

  安塔利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以深刻的分析回應各方對中國經濟的關切。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在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刻,承擔了拉動增長的重任。目前,中國經濟增速雖有所放緩,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

  “今年中國經濟預計實現7%左右增長,其增量相當于一個中等國家全年的國內生産總值,比前幾年兩位數增長時還要多。”形象的比較,道出了中國中高速增長的分量。

  “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有力的話語,道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

  面對二十國集團其他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主席闡述了信心之源——

  信心,來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

  信心,來自于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和中國政府堅強有力的政策引導。

  未來5年,中國將使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未來5年,中國將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

  ……

  “所有這些,將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強大動力,也為世界經濟釋放出巨大需求,成為新的增長源。”安塔利亞峰會上,中國機遇,繼續引發高度關注。

  “讓我們繼續發揚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通過我們的行動,努力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開創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未來!”

  11月16日,安塔利亞峰會落下帷幕。

  12月1日,中國將接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

  2016年9月,中國杭州將舉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

  “希望推動各方共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習近平主席就辦好2016年峰會鄭重宣示。

  “支援中方作為二十國集團下一任主席國為國際經濟金融合作發揮更大作用。”與會領導人表示。

  中國與世界相約2016。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匯聚共贏發展的信心和力量——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側記
土耳其安塔利亞,地中海沿岸明珠,海天蔚藍無垠。11月14日至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傳遞中國信心,倡導合作共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717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