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G20安塔利亞峰會把脈全球經濟
2015-11-17 12:2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土耳其安塔利亞11月16日電(國際觀察)G20安塔利亞峰會把脈全球經濟

  新華社記者楊志望 曾虎 吳志強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峰會16日在土耳其西南海濱城市安塔利亞閉幕。經過兩天的緊張磋商,與會各方就實現經濟包容和穩健增長、打擊恐怖主義和應對難民危機等問題達成多項共識。

  分析人士指出,峰會達成的一係列共識及通過的相關措施,顯示了全球主要經濟體期望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的決心,釋放出有利于提振信心的積極信號,這對推動全球經濟穩步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釋放積極信號

  在本次G20峰會上,與會各方認為,一些主要經濟體增長前景趨好,但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仍不均衡,持續低于預期。國際金融市場依然存在諸多風險和不確定性,地緣政治挑戰日益成為全球關注的問題。此外,全球需求不足和結構性問題持續影響實際和潛在增長。

  本次峰會發表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安塔利亞峰會公報》強調,G20各成員仍致力于實現去年布裏斯班峰會設定的、到2018年使G20整體國內生産總值(GDP)額外增長2%的目標。為此,與會各方從加強經濟復蘇和提升潛力、增強抗風險能力、支援可持續性三方面著手為世界經濟的穩步增長開具藥方。

  峰會公報指出,為加強經濟復蘇,各方將以合作的方式實施穩健的宏觀經濟政策,謹慎調整各項政策行動並保持溝通,特別是在主要貨幣政策和其他政策決定等方面,以減少不確定性,使負面溢出效應最小化。各方還同意把創造就業、促進投資、協助中小企業參與全球價值鏈、推動貿易便利化等作為促進經濟復蘇的主要手段。

  為提高金融體係的抗風險能力,與會各方敲定了全球係統重要性銀行總損失吸收能力的共同國際標準。峰會還核準了《二十國集團/經合組織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項目行動計劃》,以打擊跨境逃避稅,並在全球范圍內實現公平、現代化的國際稅收體係。在支援可持續增長方面,各方一致同意G20應在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發揮領導作用,並在糧食安全、清潔能源等領域開展合作。

  中國外交部G20事務特使王小龍對記者表示,作為全球經濟合作主要平臺的G20在本次峰會上傳遞了三點明確資訊:一、盡管世界經濟遭遇一些困難和挑戰,但各方對世界經濟的中長期發展前景仍抱有信心;二、各方同意繼續本著在G20平臺上形成的夥伴精神加強合作;三、各方就具體合作達成了一些共識。所有這些有助于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

  轉型趨勢加強

  在本次G20峰會上,各方還同意採取一些有助于G20由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的舉措,如擴大G20的包容性、使貿易部長級會議機制化、重視落實已有承諾等。

  根據本次峰會的公報,G20貿易部長將定期舉行會議,並將為此建立支援性工作組。在本次峰會期間首次召開的全球中小企業論壇將作為一個全球性實體,為促進中小企業為經濟增長和就業作貢獻向G20峰會建言獻策。作為擴大G20包容性努力的一部分,本次峰會東道國土耳其還邀請了新加坡、津巴布韋等6國的領導人與會。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阿馬爾·巴塔查裏亞認為,在發揮著“危機應對委員會”作用的同時,G20正在逐步成為制定事關全球經濟長期戰略的論壇,貿易部長級會議機制化有望使G20成為協調貿易政策的有效平臺,G20作為全球首要經濟合作論壇的潛力將得到進一步挖掘。

  發出一致聲音

  G20安塔利亞峰會還討論了對全球經濟穩健增長構成挑戰的恐怖主義和難民危機問題,在這些問題上發出了一致聲音。由于敘利亞危機影響外溢,主辦國土耳其將反恐和難民問題列入了本次峰會的議程,這是G20峰會首次討論政治議題。

  本次峰會專門就反恐問題發表的聲明指出,恐怖組織的蔓延直接破壞了國際和平與安全,並危及加強全球經濟和確保可持續增長和發展的努力。聲明強調,打擊恐怖主義將繼續是各國的重要優先事項,G20國家將在切斷恐怖主義籌資渠道、情報分享、邊界控制等方面加強合作。

  王小龍對記者表示,本次峰會前在巴黎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説明,恐怖主義等全球性問題加劇了全球經濟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與會領導人就反恐問題交換意見,承諾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是峰會的成果之一。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G20研究項目聯席主任約翰·科頓認為,恐怖主義襲擊對全球金融係統、民航安全和旅遊業等構成嚴重威脅,討論反恐問題表明,G20已意識到恐怖襲擊對經濟增長的負面影響,也體現了G20在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的靈活性。

  對于難民問題,各方強調將加強合作,為安置難民提供支援,以緩解人道主義危機,同時尋求解決造成難民問題的根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16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