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國際時評:不拘一格,開拓中國周邊外交新格局

2015年11月08日 18:07: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不拘一格,開拓中國周邊外交新格局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越、新述評之一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記者郝薇薇)秋冬之交,中國外交再度聚焦周邊。11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越南、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為中國與鄰邦的友好情誼注入濃濃暖意。

  兩年前,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與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此次越、新之旅,就新形勢下中國發展同周邊國家關係,習近平主席又提出共同維護和平安寧、深入對接發展戰略、積極開展安全合作、不斷鞏固人緣相親的四點主張。

  寒暑相推,新時期中國周邊外交,理念益新、實踐益深、氣象益新、格局益廣。

  ——開拓周邊外交新格局,需要與時俱進的膽識

  2015年注定是中國外交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習近平主席不久前結束的英倫之行,實現了10年來中國國家元首對英國的首次國事訪問;此次東南亞之行,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近10年來首次訪越、中國國家元首6年來首次訪新。尤值一提的是,中越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中新兩國元首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實現互訪,在雙邊關係中實不多見,得到到訪國積極熱烈的回應。越方以超高規格接待習主席,新方也對訪問作出特殊安排。

  不拘一格、與時俱進,在規儀,更在內涵。訪問越南,面對代表越南各階層人民的國會代表,習近平主席為指導中越關係的傳統“四好精神”做了“互助互信的好同志”、“合作共贏的好夥伴”、“相親相望的好鄰居”、“常來常往的好朋友”的新闡釋。訪問新加坡,兩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為中新關係確定了“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的新定位。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在中國周邊環境發生很大變化、中國同周邊國家的關係發生很大變化的背景下,中國最高領導人以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的膽識為中國外交運籌周邊、穩定周邊創造了更大空間。

  ——開拓中國周邊外交新格局,需要戰略對接的務實

  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土地上,涌動著世界最蓬勃的發展活力。日益強烈的發展訴求,該如何碰撞出共用繁榮的合作火花?空間密切的經貿聯絡,該如何交織成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網絡?

  兩年前,習近平主席訪問中亞和東南亞,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設想,自此,“互聯互通”、“戰略對接”成為牽動中國與周邊國家務實合作的高頻詞。此次東南亞之行,習近平主席面向周邊傳遞明確訊息:“一帶一路”倡議的首要合作夥伴是周邊國家,首要受益對象也是周邊國家,中國歡迎周邊國家參與到合作中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攜手實現和平、發展、合作的願景。

  不同的齒輪,只有嚙合在一起,才會産生更強大的動力。習近平主席訪越期間,中越雙方同意整合兩國優勢,加緊磋商“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框架內合作,加緊制定老街-河內-海防標準軌鐵路線路規劃,推進雲屯-芒街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訪新期間,兩國決定進一步對接發展戰略,宣布啟動並全力支援在中國西部地區設立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積極探討兩國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拓第三方市場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區域産能合作金融支撐平臺。

  中國始終將周邊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重中之重,該如何發展呵護?將“一帶一路”與周邊國家發展戰略進行對接,與周邊國家打造互聯互通、共商共建共用的開放大格局,事實證明,中國提出的這條發展周邊、繁榮周邊的新路,走得通、走得廣。

  ——開拓中國周邊外交新格局,需要以心相交的真誠

  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人與人的關係如是,國與國的關係亦然。

  以心相交,虛懷若谷,美美與共。在越南,習近平主席説:“今年,越南人民迎來了建國70周年、南方解放40周年、胡志明主席誕辰125周年等重要紀念日。中越一家親,中國人民分享著越南人民的幸福和快樂。”

  在新加坡,習近平提到“鄧小平先生表示,中國要向新加坡學習”。積極評價對方國家發展建設成就,表達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相互支援的意願,展現中國作為大國的謙謙君子之風。

  以心相交,更要不避敏感問題。對國際社會尤其是周邊國家關注的海上形勢,習近平主席坦誠相對。訪越期間,習主席強調,中越雙方應該以維護穩定為首要任務,以雙邊協商為正確途徑,以合作開發為共同目標,妥善處理並管控好海上分歧。訪新期間,習近平主席進一步闡明中國政策立場,指出中國南海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鄰國之交,貴在真誠。習近平主席處理海上問題的主張得到越南黨和國家領導人積極回應,中越達成海上問題不應成為兩黨兩國建立政治互信的障礙的共識,雙方同意實施好即將啟動的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共同考察,進而探討更大范圍海域共同開發。

  周邊是中國的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四季交替之間,中國周邊外交以不拘一格、求真務實的新氣派、新格局,與中美“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中英“黃金時代”以及中歐“外交季”交相輝映,進一步展現中國全方位外交的蓬勃生機。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07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