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越聯合聲明(全文)

2015年11月06日 20:48: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河內11月6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6日在河內發表《中越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一、應越南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阮富仲、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主席張晉創邀請,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5年11月5日至6日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

  訪問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分別同阮富仲總書記、張晉創國家主席舉行了會談,並會見了越南政府總理阮晉勇、國會主席阮生雄。兩黨兩國領導人在友好坦誠的氣氛中,就進一步深化兩黨兩國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重要共識。

  雙方一致認為,訪問取得了圓滿成功,為鞏固中越傳統友誼、深化全面戰略合作、促進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二、雙方對兩國在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取得的歷史性偉大成就感到高興,同意加強相互交流和借鑒,推動中國改革開放和越南革新事業向前發展,為各自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注入新活力。

  中方衷心祝願越南共産黨2016年初成功召開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相信在越南共産黨領導下,越南人民將勝利實現既定目標,把越南建設成為民富、國強、民主、公平、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

  越方衷心祝願並相信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一定能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勝利實現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目標。

  三、雙方回顧了中越建交65年來兩黨兩國關係發展歷程,一致認為由毛澤東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等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和精心培育的中越友誼是兩國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雙方應共同繼承、維護和發揚,落實好“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牢牢把握中越友好的正確方向,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推進各領域合作,管控好和妥善處理分歧,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四、雙方認為,兩黨兩國高層保持經常接觸,對增進政治互信、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意通過雙邊互訪、互派特使、熱線電話、年度會晤、多邊場合會晤等靈活多樣的方式保持高層交往,及時就兩黨兩國關係中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

  五、雙方認為,中越均處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時期,雙方視對方的發展為自身發展的機遇,同意發揮好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作用,重點推動以下領域合作:

  (一)執行好兩黨合作計劃,深化兩黨中央各部門和地方特別是接壤各省(區)黨組織間交流合作,繼續辦好理論研討會,實施好此訪期間簽署的兩黨幹部培訓合作計劃(2016-2020年)。積極推進中國全國人大與越南國會、中國全國政協與越南祖國陣線之間的友好交流合作,促進兩國民間友好交流。

  (二)落實好兩國外交部合作議定書,保持兩部領導經常交往,繼續舉辦年度外交磋商,加強兩部對口司局交流,實施好兩部幹部培訓工作。越方願為中國在越南峴港設立總領館提供便利。

  (三)保持兩軍高層交往,用好兩軍防務安全磋商、邊境高層會晤機制和國防部直通電話,加強兩軍在邊防友好交流、人員培訓、軍事學術研究、海軍北部灣聯合巡邏和軍艦互訪等領域交流合作,深化聯合國維和及軍隊黨務政治工作方面經驗交流。加強兩國海警的海上執法合作,共同維護北部灣海域和平穩定,推動中國海警局與越南海警司令部簽署合作備忘錄。深化執法安全合作,繼續辦好兩國公安部合作打擊犯罪會議和中國國家安全部與越南公安部副部級安全戰略對話,加強在反恐、禁毒、打擊電信詐騙、出入境管理、邊境管控、網絡安全等領域合作,開展國內安全保衛、聯合追逃、非法就業管理方面的經驗交流。

  (四)加強兩國間發展戰略對接,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兩廊一圈”構想對接,加強在建材、輔助工業、裝備制造、電力、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産能合作。加緊成立工作組,積極商簽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共同總體方案,推進中國在越前江省龍江、海防市安陽兩個工業園區的建設並積極吸引投資,督促和指導兩國企業實施好中資企業在越承包建設的鋼鐵、化肥等合作項目。

  用好中越經貿合委會機制,積極研究續簽《中越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加緊修訂《中越邊貿協定》,推動雙邊貿易平衡、穩定、可持續發展,努力實現2017年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目標。加強在《農産品貿易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框架下的合作,鼓勵雙方企業擴大農産品貿易合作,歡迎兩國有關部門和地方探討設立貿易促進機構。

  用好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和金融與貨幣合作工作組,推動有關領域合作不斷取得積極進展。實施好河內輕軌二號線(吉靈-河東)項目,加緊制定老街-河內-海防標準軌鐵路線路規劃,推進雲屯-芒街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

  深化海關合作,共同打擊跨境走私行為,繼續探索促進邊境口岸通關便利化的合作措施,加強兩國邊境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提升兩國邊境口岸開放合作水準。

  (五)擴大科技、教育、文化、旅遊、新聞等領域合作。用好兩國科技合作聯委會機制,積極推進技術轉移、科學家交流等合作,探討建立聯合實驗室。爭取于2017年建成越中友誼宮並投入使用,早日在對方國家設立文化中心,辦好河內大學孔子學院。加強兩國媒體交流,加大對中越友好的宣傳力度。繼續辦好中越青年友好會見、人民論壇等活動,2016年在越舉辦第三屆中越青年大聯歡。

  六、繼續發揮好中越陸地邊界聯合委員會作用,落實好此訪期間簽署的《北侖河口自由航行區航行協定》和《合作保護和開發德天瀑布旅遊資源協定》,總結兩國陸地邊界三個管理文件實施五年來的情況。加強兩國邊境省區合作,促進邊境地區發展。

  七、雙方就海上問題坦誠交換意見,強調恪守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認真落實《關于指導解決中越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用好中越政府邊界談判機制,堅持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尋求雙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長久解決辦法,積極探討不影響各自立場和主張的過渡性解決辦法,包括積極研究和商談共同開發問題。

  雙方宣布于2015年12月中旬啟動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共同考察海上實地作業,認為這是雙方開展海上合作的重要開端。雙方將穩步推進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劃界談判並積極推進該海域的共同開發,同意加大灣口外海域工作組談判力度,繼續推進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工作,加強低敏感領域合作,宣布啟動中越長江三角洲與紅河三角洲全新世沉積演化對比合作研究項目。

  雙方同意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推動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COC),不採取使爭議復雜化、擴大化的行動,及時妥善處理出現的問題,維護中越關係大局以及南海和平穩定。

  八、越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中國統一大業,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越南不同臺灣發展任何官方關係。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九、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中國-東盟等多邊框架內的配合,共同維護與促進世界的和平、繁榮與發展。中方支援越方成功主辦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十、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中國共産黨與越南共産黨幹部培訓合作計劃(2016-202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政府關于北侖河口自由航行區航行的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政府關于合作保護和開發德天瀑布旅遊資源的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政府關于互設文化中心的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政府關于越南老街-河內-海防標準軌鐵路線路規劃項目可行性研究換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工業貿易部關于促進産能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與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計劃投資部關于越中友誼宮項目優化設計諒解備忘錄》、《中國共産黨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與越南共産黨廣寧省委員會關于建立友好地方組織的交流協議》、《中國共産黨雲南省委員會與越南共産黨老街省委員會關于開展地方黨委友好交往協議》等合作文件。

  十一、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對阮富仲總書記、張晉創國家主席以及越南共産黨、政府和人民所給予的隆重、熱情和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謝。

  2015年11月6日于河內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越聯合聲明(全文)
新華社河內11月6日電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6日在河內發表《中越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一、應越南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阮富仲、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主席張晉創邀請,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5年11月5日至6日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067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