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越南國會發表重要演講

2015年11月06日 20:25:01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在越南國會發表重要演講

強調登高望遠 攜手努力 開創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新局面

  新華網河內11月6日電(記者陳贄 侯麗軍 朱東陽)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越南國會發表題為《共同譜寫中越友好新篇章》的重要演講。習近平強調,中越一家親。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越南的關係,願同越方一道,登高望遠、攜手努力,為開創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新局面,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亞洲和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當地時間上午10時35分許,在越南國會主席阮生雄陪同下,習近平步入演講大廳。國會代表們全體起立,鼓掌歡迎。在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演講。

  習近平指出,近代以來,中越兩國經歷了從任人欺淩走向民族獨立、從閉關鎖國走向改革開放、從貧困落後走向繁榮富強的艱辛歷程。在越南共産黨領導下,越南人民走出了一條社會主義革新之路。我們願同越南同志繼續保持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相互支援的好傳統,攜手為兩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為兩國人民幸福安康努力奮鬥。

  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中國人民熱愛並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局面。中國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和周邊環境,中國成長將壯大維護世界和平的正義力量。

  習近平強調,中越關係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中越傳統友誼是由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胡志明主席等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的,是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雙方應該堅持以中越友好大局和兩國發展大局為重,堅持相互尊重、友好協商、求同存異、妥處分歧。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當前,中越兩黨兩國面臨許多相同或相似的新問題新挑戰。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越南的關係,願同越方一道,繼續秉持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精神,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中越要做互信互助的好同志。胡志明主席説:“越中情誼深,同志加兄弟。”中越兩國堅持共産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和革新事業,是歷史的選擇,也是兩國人民的選擇。在堅持和發展我們兩國人民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這個重大問題上,我們兩黨兩國人民應該堅定信心、相互支援、攜手前進。我們願同越南同志互信互助、互學互鑒,共同為社會主義事業和人類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中越要做合作共贏的好夥伴。我們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和地區環境。中越兩國經濟關聯度大、互補性強,利益融合日益緊密。中方高度重視兩國發展戰略對接,願在“一帶一路”、“兩廊一圈”框架內,加強兩國互聯互通及産能和投資貿易合作,為新形勢下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更高層次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中越要做相親相望的好鄰居。中越兩國人民“共飲一江水,早相見、晚相望”,古有互通互鑒之道,近有共禦外敵之情,今有振興繁榮之業。兩國人民傳統友誼經受了歷史歲月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是雙邊關係發展的不竭動力。雙方應該以建交65周年為契機,牢牢把握兩國關係大方向,確保中越傳統友誼代代相傳。雙方要堅持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通過和平友好協商,妥善管控和處理分歧。

  中越要做常來常往的好朋友。人民友誼是國家關係發展的力量源泉。昨天,我同阮富仲總書記會談時,雙方商定將進一步活躍人員往來,加強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為中越關係營造更加良好的社會氛圍。中方歡迎更多越南朋友赴華留學、旅遊、經商,希望將來兩國人民常走動、多來往,廣泛接觸、加深了解、厚植友情。

  習近平最後強調,中越關係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登高望遠、攜手努力,為開創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新局面,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亞洲和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阮生雄致辭時表示,當前,越中友好合作關係發展順利。相信兩黨兩國高層對兩國關係發展所作規劃將得到全面落實,確保兩黨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發展。越南國會將同中國全國人大深化合作,增進相互了解,不僅為兩國人民利益,也為本地區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王家瑞等中方陪同人員,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祖國陣線主席阮善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胡志明市市委書記黎清海,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會副主席叢氏放,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等出席演講。

  習近平在越南國會的演講(全文)

11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國會發表題為《共同譜寫中越友好新篇章》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11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國會發表題為《共同譜寫中越友好新篇章》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在越南國會發表重要演講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越南國會發表題為《共同譜寫中越友好新篇章》的重要演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06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