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訪美係列活動成果評述:向世界確認中國方向

2015年10月03日 23:01:3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國平:向世界確認中國方向

  ——習近平主席訪美並出席聯合國係列活動成果評述一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這是在中國前進方向備受關注、中美關係發展屢有波折、世界經濟動蕩不安、全球治理動力缺乏和國際秩序轉型未定的重要關頭所進行的外事訪問。這次外事訪問取得了全面成功,發出了中國聲音,提供了中國智慧,貢獻了中國力量,向不確定的世界鄭重確認了中國的選擇。

  ——中國改革開放只會前進,不會後退。習主席對美國的訪問正值外界對中國經濟走勢、反腐敗進程和其他綜合改革極為關注的敏感時刻。習主席作為中國事務最為權威的“發言人”,利用和美國各界交流以及聯合國大會發言等機會,直接回應了上述有關中國國內情況的問題,解答了世界的關切。習主席的回答不僅真實客觀,讓人信服,而且積極樂觀,令人鼓舞。中國有信心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中國將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繼續前行。這些回答反映國內民意,貼近全球期待,符合世界潮流,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和支援。中國國內各項事業的發展將會繼續成為全球發展的助推器和穩定器。

  ——中美關係必須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在習主席訪美之前,中美圍繞網絡、南海和中國國內立法問題進行了多次交鋒。這是大國間正常的國際關係。中美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都取得共識,但是在通過合作和和平的方式解決所有問題這一立場上存在根本共識。習主席對美國的國事訪問,向美國各界宣介了一個積極自信、和平發展和大氣包容的中國,表達了願同美國發展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習主席此次訪問,不僅繼續強調中國提倡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而且讓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更為務實,更有支撐,使得中美戰略合作水準不斷提升,戰略互信程度不斷加強。訪美一係列重大成果的取得,向中美兩國和全世界展示了中美合作的戰略重要性,為地區和全球發展提供了中美兩國的引領和示范。

  ——世界經濟要繼續保持健康、可持續發展。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為全球經濟發展做出最大的貢獻。中國通過國內改革,積聚發展動力,直接為世界經濟帶來中國紅利。同時中國還通過一係列地區發展倡議和全球經濟協調努力,向世界經濟繼續注入中國動力。世界經濟要保持自由、開放,各國需齊心協力,溝通宏觀經濟政策。發展對于絕大多數國家而言,是第一要務。在世界經濟發展不振的當下,尤其具有現實緊迫性。各國要在發展理念、發展能力、發展環境和發展機制等方面積極作為,有所創新,推動實現更為強勁和可持續的增長。

  ——全球治理要朝向有理、有力和有為的方向繼續發展。金融危機後的國際治理出現了一定的瓶頸。習主席對美國和聯合國的訪問,直面氣候變化、金融穩定和網絡安全等國際治理的重大問題,表明中國立場,聯合其他國家、特別是美國共同推動全球治理。在訪問中,中國的全球治理路徑獲得廣泛認同。全球治理要有理,最大的“理”是公平和正義,不可能只反映少數國家的訴求;全球治理要有力,相關國際治理機構必須獲得相應的合法性和資源;全球治理必須要有為,在解決重大問題上要有思路和方案。中國和美國達成的氣候變化協定,支援和推動IMF改革、鞏固和發展聯合國體制等舉措,無一不體現上述目標。

  ——國際秩序必須適應時代變化,進行相應的改革,中國將成為國際秩序的支援者和推動者。中國和其他國家一樣,都是現有國際秩序的一分子。中國從現有秩序中獲益良多,同時,中國也認為國際秩序要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大的和平和發展機遇,就必須進行應有的改革。中國的國際秩序改革觀,絕不是對現有秩序的推倒重來,而是基于自身利益和全球利益的長遠考慮,對現有秩序的增量改進。中國的國際秩序改革目標,擺脫國家權力鬥爭和大國衝突的傳統窠臼,最終是為了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此次對美國和聯合國的訪問,是一次向中國國內和國際社會確認方向的訪問。中國的中高速發展不會停滯,主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願望不會改變,繼續為世界經濟發展創造紅利不會下降,有效加強全球治理的動力不會衰減,對更為合理的國際秩序的期待和推動不會減少。通過這次訪問,中國的發展觀、改革觀、和平觀、道義觀和秩序觀獲得了全面深入的闡述,充分體現了大國崛起和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道路,對全球和平發展進程有深遠影響。(國平)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673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