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訪美係列活動成果評述:中美邁向新型大國關係時代

2015年10月03日 22:58:0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國平:中美邁向新型大國關係時代

  ——習近平主席訪美並出席聯合國係列活動成果評述二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習近平主席對美首次國事訪問圓滿落下帷幕,中美雙方共達成49項重要共識和成果,兩國企業簽訂一係列商業合同。回想起訪問前半年來美國媒體的各種奇談怪論,這些成果的取得來之不易!從戰略上穩定中美關係,管控好分歧,穩住世界預期,關鍵是堅持走新型大國關係之路,推動中美邁入合作共贏的時代。各種奇談怪論恰如兩岸猿聲,盡管啼不住,但中美合作的輕舟已過萬重高山。

  習主席此訪是在一個重要時間節點展開的一次歷史性訪問,不僅正逢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更遇中美關係處于歷史轉折點:中國GDP已達美國70%——這是歷史上美國全面遏制對手的關口——而每人平均GDP才美國的七分之一,近代以來海洋霸權未突破130年周期律,故而美國戰略精英焦躁不安;再加上傳統中美關係壓艙石——經貿關係,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和改革“三期疊加”而受到動搖,因此習主席訪美任務艱巨、使命重大。

  在這種情形下,習主席確立了“固本-夯基-引領”對美工作思路三部曲:所謂“固本”就是深挖中美經貿合作潛力(如中美互聯網論壇),“夯基”就是打牢中美合作的地方基礎(如中美省州長論壇),“引領”就是引領新型大國關係的建立。中美邁入新型大國關係時代,是建立21世紀新型國際關係的最關鍵環節。

  ——不衝突、不對抗:中美雙方承諾不把“國家安全”作為從事貿易保護活動的借口,並就共同打擊網絡犯罪達成重要共識——各國政府均不得從事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支援網絡竊取智慧財産權,建立兩國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避免了中美對抗,是習主席訪美的亮點之一。

  ——相互尊重:中美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國,相互尊重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是兩國關係平穩健康發展的關鍵。習主席訪問的成果之一,美國承諾貫徹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投票權配額和治理改革,這將給中國在這個國際金融機構中更大的影響力,同時美國承諾支援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這對正在努力使人民幣國際化的中國來説,是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合作共贏:換一個角度看中國,情況完全不一樣。比如人民幣國際化,美國一直擔心挑戰美元霸權,其實也何嘗不是美國機遇,況且美國無法遏制,又説美國歡迎中國和平崛起。此次中美元首共同表示將推動在美國建立人民幣交易機制,就是將金融領域的中美零和博弈引導到合作共贏的重要舉措。紐約前市長布隆伯格對此評論説,“這將有利于促進兩國貿易,提高美國企業競爭力,進一步加強美國的金融部門。”接下來,中美達成平衡的、高水準的投資協定,更將中美合作共贏推向嶄新階段。

  當然,習主席訪美所達成的中美合作共識,以及雙方承諾,要持續有效執行,邁入新型大國關係時代才不會走回頭路。我們對未來中美關係不會一味樂觀,但世界都應慶幸中美關係畢竟上了一個臺階。這是世界輿論積極評價習主席訪美的原因。中美關係事關最大發展中國家與最大發達國家相處之道,又關係新興國家與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博弈之道,之所以能超越歷史上的所謂“修昔底德陷阱”,關鍵是中美都在一個全球體係中,成為命運共同體,制約了衝突底線,避免了對抗升級,也使得相互尊重與合作共贏成為可能。(國平)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673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