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5年09月29日 03:56:59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網聯合國9月28日電(記者陳贄 周效政 徐興堂)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 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地時間上午11時25分許,在全場期待的目光和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登上聯合國講臺,發表講話。習近平指出,70年前,我們的先輩經過浴血奮戰,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以遠見卓識,建立了聯合國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國際組織,集各方智慧,制定了聯合國憲章,奠定了現代國際秩序基石,確立了當代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習近平指出,9月3日,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隆重紀念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的抗戰,不僅實現了國家和民族的救亡圖存,而且有力支援了在歐洲和太平洋戰場上的抵抗力量,為贏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歷史無法改變,但未來可以塑造。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要共同引以為戒。傳承歷史,不是為了糾結過去,而是要開創未來,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

  習近平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聯合國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在21世紀更好回答世界和平與發展這一重大課題。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要堅持多邊主義,不搞單邊主義;要奉行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扔掉我贏你輸、贏者通吃的舊思維。要倡導以對話解爭端、以協商化分歧。要在國際和區域層面建設全球夥伴關係,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大國之間相處,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大國與小國相處,要平等相待,踐行正確義利觀,義利相兼,義重于利。

  我們要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要摒棄一切形式的冷戰思維,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新觀念,充分發揮聯合國及其安理會的核心作用,化干戈為玉帛。要推動經濟和社會領域的國際合作齊頭並進,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

  我們要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要用好“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促進,打造兼顧效率和公平的規范格局。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要秉承開放精神,推進互幫互助、互惠互利。要將剛剛閉幕的聯合國發展峰會制定的2015年後發展議程變為行動,共同營造人人免于匱乏、獲得發展、享有尊嚴的光明前景。

  我們要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文明之間要對話,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要尊重各種文明,平等相待,互學互鑒,兼收並蓄,推動人類文明實現創造性發展。

  我們要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係。要解決好工業文明帶來的矛盾,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為目標,實現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國際社會要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堅持走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發展之路。中國將繼續作出自己的貢獻,同時敦促發達國家承擔歷史性責任,兌現減排承諾,並幫助發展中國家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

  習近平強調,13億多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中國人民圓夢必將給各國創造更多機遇,更好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中國將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堅持走共同發展道路,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中國將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堅持走合作發展的道路,繼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繼續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堅定支援增加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國際治理體係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習近平宣布,中國決定設立為期10年、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支援聯合國工作,促進多邊合作事業。中國將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率先組建常備成建制維和警隊,並建設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中國決定在未來5年內,向非盟提供總額為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支援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

  習近平最後強調,在聯合國迎來又一個10年之際,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讓鑄劍為犁、永不再戰的理念深植人心,讓發展繁榮、公平正義的理念踐行人間。

  習近平講話結束後,現場掌聲經久不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多國領導人上前同習近平握手表示祝賀。

  與會各國領導人分別就國際形勢、聯合國作用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闡述看法。

  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專題】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

>>【專題】習近平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

9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9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9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9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責任編輯:錢中兵]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70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