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法峰會展示上合組織發展前景
2015-07-13 08:56:15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務實推動經濟合作

    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及觀察員國歷史文化聯繫緊密,經濟互補性強,歐亞各國希望借助中國充裕的資金、巨大的市場和強大的裝備制造能力,而中國也需要歐亞國家的資源能源,各國間經濟合作潛力巨大,合作願望也比較強烈。

    在成立之初,上合組織便將經濟合作寫進《上海合作組織憲章》,隨後,各成員國在2003年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2004年又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落實措施計劃》,迄今,上合組織已為經濟合作奠定了較為全面的法律法規基礎。

    為落實這些文件精神,上合組織已經啟動經貿、交通、農業等領域的部長會晤,成立了實業家委員會、銀行聯合體,並啟動了工商論壇等交流合作平臺。這些多層次、多領域的溝通交流機制推動著務實合作的進展。同時,中國提出的關于“先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改善合作環境,再加強經濟技術合作使各方從中受益,最後在10~15年內實現區域內貨物、資本、技術和服務的自由流動”的發展思路也得到了各方的普遍讚同。

    總體而言,上合組織的經濟合作還有很大空間,各成員國相互間經濟合作的潛力還沒有被充分挖掘出來,雙邊合作項目較多,多邊大型合作項目較少,務實合作的水準亟待提高。

    此次峰會通過的《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包含了對成員國未來10年經濟合作的規劃,為進一步推動成員國在互聯互通、貿易、投資、産能、金融、能源、糧食和環保等領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指引。

    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提出了一係列支援成員國發展的新倡議,表示願與上合組織各國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得到各國積極回應。

    “絲綢之路經濟帶”旨在增進中國與沿線國家的經濟聯繫,共同推動沿線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它不是一個具體的機制,而是一個綜合性的發展目標和經濟合作框架,因此,原有的一些合作項目可以納入這一框架之中,原有的一些合作機制也可以在這一框架下繼續發揮作用。在這一目標理念的指引下,原有的合作項目和合作機制還將會獲得新的生命力。

    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提出之前,上合組織與“歐亞經濟聯盟”在經濟合作方面的關係不夠明晰。上合組織與“歐亞經濟聯盟”在地域、成員和功能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重合。

    不過,上合組織與“歐亞經濟聯盟”在制度規則和合作目標方面沒有明顯的抵牾之處,上合組織並不謀求建立統一的貨幣和統一的市場。因此,通過戰略層面的溝通互信和技術層面的探索創新,可以實現二者的良性互動,協同推進地區合作進程。

    “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的提出,就創造性地為進一步明晰上合組織與“歐亞經濟聯盟”在經濟合作方面的關係提供了思路。中俄元首在今年5月會晤時就“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問題發布了《聯合聲明》,聲明中特別強調了要發揮上合組織的平臺作用。上合組織在“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之間發揮重要的對接平臺作用,將更為務實有效地推動地區國家優勢互補、良性互動,更有力地推進地區合作進程。

    此外,中國自2010年開始倡導成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以共同出資、共同受益的方式擴大本幣結算,促進區域經貿往來。2014年杜尚別峰會強調,“為研究成立上合組織發展基金(專門賬戶)和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問題所做的工作十分重要,責成繼續努力以盡快完成這項工作。”在今年的峰會上,上合組織開發銀行、上合組織發展基金等議題也得到進一步的積極探討。

    “擴員”邁出實質性步伐

    廣義的上合組織分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三層結構,嚴格意義上的上合組織只包括成員國。此前,上合組織有中、俄、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6個成員國,蒙古、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5個觀察員國,白俄羅斯、土耳其、斯裏蘭卡3個對話夥伴國。

    隨著上合組織的發展,已經有十多個國家以各種方式表示了加入的意願,上合組織“擴員”可謂大勢所趨。

    2010年,上合組織峰會批準了《上海合作組織接收新成員條例》,去年杜尚別峰會期間,各國領導人批準了《給予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程式》和《關于申請國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義務的備忘錄范本》修訂案,為“擴員”做好了制度上的準備。

    印度和巴基斯坦去年9月份正式提出了加入上合組織的申請。此次烏法峰會通過啟動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的決議,標誌著上合組織“擴員”程式正式開始。

    上合組織“擴員”程式已經啟動,不過根據相關規定,從候選國到成為正式成員國還有一套嚴格的程式要走。首先,候選國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國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其次,接收過程需要遵循協商一致原則,經過一係列談判,徵得所有成員國同意。唯有滿足以上條件和程式,才能正式獲得成員國地位。這一過程還需要一定的時間。

    待印度和巴基斯坦順利完成各項程式,成為正式成員國,上合組織成員國人口總數將佔到世界人口的約一半,所涵蓋地域范圍也將進一步拓展,國際影響力必將進一步提升。

    有聲音擔心,上合組織成員的擴大會不會導致內部協調成本上升,降低上合組織的決策效率,影響內部的凝聚力?其實,上合組織對“擴員”問題採取了穩扎穩打、循序漸進的方式,已經通過預設條件等方式盡力規避了可能産生的問題。對“擴員”後的上合組織而言,最重要的是各成員國要在“上海精神”指引下積極化解雙邊爭端,在多邊框架下共同努力,推動地區和平與繁榮,使上合組織更有活力和影響力。□

    (文/林永亮 當代世界研究中心)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相關新聞
  • 烏法“雙峰會” 深耕多邊合作
    上合峰會同樣呈現出新的跨越——會議通過了啟動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式決議,還接納了一係列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座談會由潘光主持,王德華、范軍、王健、余建華、張健榮、張家哲、楊成、戴軼塵、談譚出席。
    2015-07-13 07:34:35
  • 烏法雙峰會成果豐碩 “一帶一路”推進合作共贏
    烏法雙峰會順利結束,與會各國緊密互動,在多邊合作的道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繼續做推動全球發展的領跑者。在這次峰會上習主席提出了5點主張,旨在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繼續向前發展,打造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的命運共同體。
    2015-07-12 16:10:29
  • 烏法峰會讓上合更“合”
    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上合組織成立14年來,各成員國密切配合、相互支援,“命運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若能實現,則上合組織國家在投資貿易、産能、金融、能源、糧食、環保等領域合作有望加速推進。
    2015-07-12 16:07: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13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