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法峰會展示上合組織發展前景
2015-07-13 08:56:15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合組織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烏法峰會也因而具有重要的裏程碑意義

    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5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其他成員國元首出席。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就國際和地區局勢以及上合組織發展等重大問題與各國元首深入交換意見,共同研究應對地區威脅挑戰的對策和舉措,提出中方對上合組織加強安全合作、實現成員國發展戰略對接、夯實人文交流等倡議。

    在此次峰會上,各國元首簽署並發表了《烏法宣言》,批準了《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等一係列重要文件,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通過關于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等決議,發表成員國元首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聲明。

    《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是上合組織成立以來發布的首份發展戰略,這份內容涵蓋廣泛的政治性綱領文件從理念和戰略層面描繪了上合組織未來10年發展的路線圖,對各領域合作作出了重要規劃部署。

    烏法峰會就二戰勝利70周年發表的聲明再次強調了銘記歷史的重要性。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相反,只有承認和牢記歷史,才能有效避免歷史悲劇的重演,才能有力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上合烏法峰會議程緊湊、成果豐碩,標誌著上合組織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烏法峰會也因而具有重要的裏程碑意義。

    繼續發力安全合作

    上合組織成立十多年來,在“互信、互利、平等、協作、尊重多種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發展取得了重要成就,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

    近年來,國際和地區局勢的調整變化又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一方面,歐亞地區安全形勢更為復雜多變,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威脅有所上升。另一方面,隨著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深化,兩國加強戰略合作、推進地區發展的意願更為一致。尤其是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在西方國家的制裁下,俄羅斯加強與中國合作的積極性進一步增強。這些國際和地區戰略態勢變化相疊加,為上合組織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新的推動力。

    總體而言,上合組織是一個側重安全議題的偏政治性地區組織,因此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一直是上合組織的重要使命和工作重點。自成立以來,上合組織在安全合作方面的成效非常明顯,而這其中最引人關注的又屬反恐合作。

    早在“上海五國”時期,各成員國就已圍繞合作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開展討論,開始了聯合打擊“三股勢力”的努力。2001年,在上合組織成立的同時,各方領導人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2004年,地區反恐怖機構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正式啟動。2005年,各方又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構想》。

    目前為止,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在反恐軍事演習、反恐資訊交流、人員培訓、情報部門協調行動等方面已經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尤其是“和平使命”係列聯合反恐軍事演習,自2005年以來已開展了7次,為震懾“三股勢力”、提高軍事協同配合能力、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等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今年的烏法峰會上,各國元首批準了《上合組織打擊“三股勢力”新的合作綱要》,批準了啟動反極端主義公約制定工作,發表了《關于打擊毒品威脅的聲明》,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這些會議成果有助于推動各成員國安全合作的係統性、針對性、務實性和有效性進一步提升。

    除反恐合作外,上合組織在信息安全、打擊販賣毒品、非法移民等領域仍有較大合作空間,在阿富汗問題等方面也可以發揮獨特作用。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背景下,阿富汗局勢的未來走勢仍然不明朗,近來,塔利班武裝又趨于活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在該國的活動力度也有所加大。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中有5個是阿富汗鄰國,因此有條件也有責任在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當然這一過程必須秉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原則。

    可以預見,在“上海精神”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等理念指引下,上合組織將不斷探索構建地區安全合作新框架,並在維護地區長治久安與發展繁榮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相關新聞
  • 烏法“雙峰會” 深耕多邊合作
    上合峰會同樣呈現出新的跨越——會議通過了啟動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式決議,還接納了一係列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座談會由潘光主持,王德華、范軍、王健、余建華、張健榮、張家哲、楊成、戴軼塵、談譚出席。
    2015-07-13 07:34:35
  • 烏法雙峰會成果豐碩 “一帶一路”推進合作共贏
    烏法雙峰會順利結束,與會各國緊密互動,在多邊合作的道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繼續做推動全球發展的領跑者。在這次峰會上習主席提出了5點主張,旨在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繼續向前發展,打造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的命運共同體。
    2015-07-12 16:10:29
  • 烏法峰會讓上合更“合”
    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上合組織成立14年來,各成員國密切配合、相互支援,“命運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若能實現,則上合組織國家在投資貿易、産能、金融、能源、糧食、環保等領域合作有望加速推進。
    2015-07-12 16:07: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13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