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共謀發展,共迎挑戰,共展宏圖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
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2015年07月11日 21:07: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11日電  2015年7月8日至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俄羅斯烏法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了此訪情況。

  王毅説,此次金磚和上合兩大峰會同時在一地舉行,“是偶遇,但不偶然”。金磚國家機制和上海合作組織是以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為主體的多邊合作框架,是當今世界新興力量團結合作的重要平臺。習近平主席與來自金磚5國和歐亞地區近20位國家領導人齊聚烏法古城,旨在深化金磚國家團結合作,引領上合組織深入發展,推升重要雙邊關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鞏固二戰勝利成果,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這次訪問務實高效,兩大峰會銜接,多雙邊呼應,政治安全與經濟合作並舉,訪問成果豐碩。在短短3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出席了兩大峰會共25場活動,同7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舉行會晤,發表多場重要講話,同各方簽署和發表聯合聲明、公報、宣言及各領域合作協議23個。國內外高度關注此訪,普遍認為峰會凸顯了中國發揮的建設性作用,推動金磚和上合兩大合作機制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進一步提升了中國同有關國家的戰略互信。

  一、深化金磚合作,培育利益共同體

  王毅説,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2009年在俄羅斯啟動,來自亞、非、歐、美4大洲的5個新興市場國家秉持國際公平正義,致力于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全球經濟治理,走過了一段不平凡歷程,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作用和地位不斷提高。當前,金磚國家合作面臨一些復雜因素,包括全球增長緩慢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外界時有唱衰金磚國家發展前景、質疑金磚合作有效性的雜音。在此背景下,金磚國家領導人時隔6年再回俄羅斯,並把“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作為會晤主題,體現了成員國發掘優勢、攜手前行的堅定決心,吹響了新形勢下金磚國家合作再出發的強勁號角。

  習近平主席在會上鮮明指出,金磚國家擁有巨大發展潛力,上升趨勢不會改變。越是面臨挑戰,越要堅定信心。圍繞構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這一主題,習近平主席全面係統闡述了中方加強金磚合作的政策主張,呼吁各成員國共同構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弘揚多元文明、加強全球治理的“四大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還就如何深化金磚國家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主張落實重大成果倡議,彰顯金磚國家執行力;規劃重點合作領域,增強金磚國家向心力;發掘各自優勢潛力,加強金磚國家競爭力;倡導共同理念追求,提高金磚國家感召力。習近平主席並生動地指出,金磚國家就像5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只拳頭。習近平主席的發言準確把握時代脈搏,著眼長遠,深入淺出,提振了金磚國家的信心和凝聚力,唱響了金磚國家的光明前景,得到與會國家普遍接受和認同。

  習近平主席強調,金磚國家合作不是清談無為,海闊天空,而是講求實效,抓鐵有痕。在習近平主席和各國領導人的協調推動下,金磚國家合作不斷走深走實,邁上更高層次。會議決定建設更緊密的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發表了《烏法宣言》及其行動計劃、《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等重要文件,為金磚國家今後發展提供了指南,明確了路線。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籌建工作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年內將全面運作並啟動首批合作項目,這將為金磚以及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發展提供金融支援,為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改革增添動力。新開發銀行總部設在上海,作為東道主,中方將為這一新生機構的發展壯大發揮應有作用,做出獨特貢獻。金磚國家應急儲備機制已完備各項手續,不僅增強了金磚國家間利益紐帶,也為全球金融安全網增加了新層次。金磚國家金融合作的迅速進展,是對改革完善國際金融體係的有益嘗試,將有力提升發展中國家的國際話語權和國際影響力。

  二、引領上合發展,打造命運共同體

  王毅説,上海合作組織是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平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復雜變化,上合組織進入發展關鍵期,機遇與挑戰同步增多,而機遇明顯大于挑戰,發展前景更為光明。習近平主席此次與會,著眼推動上合組織發展實現新跨越,提出5點重要主張,首先要堅持“上海精神”。強調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代表了當今國際關係發展方向,應成為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的精神紐帶。同時要加強行動能力,築牢地區安全屏障;深挖合作潛力,充實務實合作內容;推動民心相通,鞏固世代睦鄰友好;保持開放互鑒,推動組織發展。這些主張為今後一個時期上合組織發展指明瞭方向。

  習近平主席在會上提出一係列重大倡議,為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注入了強勁動力。習近平主席強調,安全方面要盡早啟動反極端主義公約起草工作,加快成立應對安全威脅與挑戰中心;經濟方面要做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各國發展戰略以及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中方願通過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平臺,解決上合組織成員國投資需求,將雙邊産能合作經驗拓展到上合組織更大范圍,在各成員國建立工業園區,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支援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這些倡議都受到各方歡迎和積極響應。

  習近平主席和各國領導人批準了《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為上合組織今後10年的合作制定了清晰藍圖;簽署了《上合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上合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6年至2018年合作綱要》等重要文件,完善了安全合作法律基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會議通過了啟動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式決議,接納白俄羅斯為本組織觀察員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為對話夥伴國。這是上合組織成立以來最為重要的組織變革,有利于提升組織代表性和國際地位,將對組織的未來發展産生深遠影響。一個充滿活力、不斷發展壯大的上合組織,必將為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更大的貢獻。

  三、倡導合作共贏,傳遞中國正能量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在出席兩大峰會的各個場合,著眼國際大勢,圍繞合作共贏這一主線,深刻闡釋中國重大外交理念,從戰略層面有力引導兩大合作平臺的發展方向,在國際舞臺唱響中國聲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應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以回答如何讓世界更加美好、讓人民更幸福、讓國家間更加和平相處這一全球性課題。習近平主席指出,構建這一新型國際關係,必須堅持和平發展,摒棄強權和戰爭;必須遵循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必須改革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必須建立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讓發展成果公平惠及地球每個角落。習近平主席説,要讓我們的子孫在歷史課本上讀到:金磚國家堅持和平發展,沒有戰爭,不搞殖民,不把自身意志強加于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堅持做好自己的事;互尊互信,合作共贏,以自身發展帶動各國共同發展。在座各國領導人對這一願景十分認同。

  習近平主席在參加金磚國家同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以及受邀國領導人對話會時,面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再次強調我們要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構建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一帶一路”建設的倡議是開放的,也是包容的,願與各國發展戰略規劃實現對接。習近平主席還深入詮釋了我國奉行的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這些深入交流,加快了中國倡議向國際共識轉化的步伐,使國際社會更準確了解了中國的戰略意圖,昭示了中國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長,是世界正能量的增強。與會領導人紛紛表示,願與中國加強合作,密切協調,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形成合力。

  今年對全人類來説,是個值得紀念的年份。習近平主席在峰會多個場合呼吁各國珍視二戰勝利成果,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反對否認、歪曲、篡改二戰歷史的圖謀和行徑,得到與會國家廣泛讚同。金磚國家峰會成果文件明確載明反對軍國主義和法西斯主義,上合組織峰會專門發表了《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聲明》,表達緬懷先烈、維護二戰成果、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共同立場。聲明高度評價中國人民在抗擊軍國主義和法西斯戰爭中的英勇精神和功績,令國際社會更加期待我國將于9月初舉行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四、推升友好關係,構建互利合作框架

  王毅説,多邊會議往往也是雙邊交往的重要平臺。習近平主席與會期間,密集會見了有關國家領導人,同他們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進一步推升同這些國家的互信團結、互利合作。習近平主席抵達烏法後即同普京總統舉行雙邊會晤。兩國領導人就推進全方位務實合作以及深化國際協作達成進一步共識,商定加緊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共同推動亞投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盡快投入運作,加快金融、能源、高鐵、電力、航空航太等戰略大項目合作,辦好2016-2017中俄媒體交流年。習近平主席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年內第二次會晤,雙方商定加快推進鐵路、産業園等旗艦合作項目,對接兩國各自發展戰略和倡議,加強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議程協調。在會見南非總統祖馬時,兩國領導人同意把將于今年在南非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辦成一屆加強中非團結、共謀未來合作的盛會。烏法峰會後,烏茲別克斯坦將接任上海合作組織主席國。在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時,兩國領導人表示將共同推動本組織向團結更緊密、合作更務實、行動更有效的方向發展。習近平主席還會見了巴西、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國領導人,同他們就增進互信、深化合作達成了新的共識。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中俄蒙三國領導人在烏法峰會期間舉行了第二次會晤,三方合作取得實質性突破。三方簽署了制定中俄蒙經濟走廊規劃綱要諒解備忘錄,啟動了這一歷史進程;發表了三方合作中期路線圖,明確了三方合作的大方向。

  王毅最後説,習近平主席此次出席烏法峰會,拉開了下半年中國外交的序幕。習近平主席深刻闡述中方主張,提振各方信心;積極推進務實合作,增進各方團結,為金磚和上合兩大機制邁出新步伐、實現新跨越發揮了重要作用,訪問取得圓滿成功。今年下半年,國際社會將共同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也將攜手制定2015年後發展議程,完成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新協議談判。我們要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訪問重要成果,進一步打造好金磚和上合兩大平臺,持續加強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堅定服務國內發展改革穩定大局,不斷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點擊進入“習近平主席赴俄出席金磚上合雙峰會”專題<<<<<<<<】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89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