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凝聚中國智慧 共創活力上合——海外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烏法峰會上的講話

2015年07月11日 16:24: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11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發表題為《團結互助 共迎挑戰 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跨越》的講話,強調要加快步伐,切實行動,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共同維護成員國安全和穩定,充實務實合作內容,鞏固世代睦鄰友好,保持開放互鑒,在新起點上推動上合組織實現新跨越。

  講話獲得海外人士一致肯定,認為習近平主席對于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提出的主張彰顯中國智慧,為上合組織和地區發展注入新的能量。

  弘揚“上海精神” 打造命運共同體

  自2001年成立以來,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在多領域開展了全方位的務實合作。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堅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別爾格爾表示,“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不斷發展的基礎,得到各成員國的廣泛支援。上合組織成員國都有各自的文化和立場,但“上海精神”是各個成員國共同遵守的準則。在當前日趨復雜的地區和國際形勢下,“上海精神”對促進上合組織在安全和經濟等領域的協作依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可以幫助上合組織有效應對恐怖主義、毒品走私、跨國犯罪等各種非傳統安全挑戰。

  專家認為,雖然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但“上海精神”依然是具有戰略眼光的國際關係準則。目前歐亞地區面臨極端主義蔓延、經濟下行等挑戰,相信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組織成員國將深化合作共贏,共同維護穩定、促進發展,邁向命運共同體。

  上合牽手經濟帶 務實合作迎新機

  上合組織烏法峰會期間,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各成員國發展戰略對接成為熱門話題。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開展成員國間投資、産能、裝備、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對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擴大就業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專家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有利于推動區域務實合作取得早期收獲。

  哈薩克斯坦國立民族大學教授穆薩塔耶夫説,絲綢之路經濟帶計劃的成功實施將使古絲綢之路沿途各國的30億人口受益,各行各業的人都將從中得到好處。為了重建絲綢之路以及擴大過境運輸,目前正在建設中國西部-西歐交通走廊,建設從哈薩克斯坦通往伊朗的運輸走廊,擴大哈薩克斯坦阿克套港的運輸能力,中哈兩國正在合作建設連雲港物流基地以及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

  塔吉克交通部第一副部長希拉裏·拉赫蒙表示,塔吉克作為高山國家,在基礎建設方面,特別是道路建設方面有極大需求。塔方希望通過在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逐步落實過程中,加快塔中公路二期建設,把帕米爾高原變成惠及兩國人民的“幸福路”和“致富路”。

  吉爾吉斯斯坦政治經濟專家馬爾斯薩利耶夫認為,上合組織經貿合作近年來不斷開拓發展,務實創新。“一帶一路”互聯互通項目更是為上合組織國家奠定了經濟發展的堅實基礎。目前中吉之間已修建、修復了多條國際公路,交通物流日益順暢便捷。今後如果中吉鐵路項目成功實施,吉爾吉斯斯坦將打通與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阿塞拜疆乃至通往歐洲的鐵路線,屆時不僅僅是吉爾吉斯斯坦,沿線各國也將從中獲利。

  深挖合作潛力 解決融資需求

  上合組織多邊經濟合作擁有巨大潛力,但由于融資機制不夠完善,落實多邊合作項目受到制約。習主席提出,成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是促進本組織多邊合作的戰略舉措,應該堅持這一方向,爭取早日建成本組織自有融資平臺。

  俄羅斯戰略研究院亞洲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沃爾洪斯基表示,成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有利于上合組織進一步擴大多邊合作,對提高上合組織的務實合作水準具有深遠意義。上合組織開發銀行首先是一個投資平臺,可以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具有發展前景的大項目提供穩定的資金支援。同時,未來上合組織開發銀行還有可能發展成為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組織。

  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人文大學金融係副主任阿爾瑪茲·馬木托夫認為,近年來中國倡導推動國際性的金融機構建設,不斷為發展中國家爭取金融話語權,其中就包括倡導建立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無論是上合組織開發銀行還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都將有利于發展中國家解決融資難的問題。而上合組織開發銀行提出的共同受益、擴大本幣結算合作等方式,可大大促進區域經貿往來,深化上合組織的經貿合作,尤其是財金合作,提高效率。

  正確看待歷史 維護和平成果

  上合組織成員國都為戰勝法西斯付出了巨大犧牲,成員國元首在峰會後發表了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聲明,發出呼喚和平的一致聲音。習近平在講話中也強調,我們要繼續做捍衛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的堅定力量,絕不允許任何人歪曲歷史、踐踏和平。

  對此,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諾夫説,在當前復雜國際形勢下,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發表上述聲明具有重要國際意義,表明上合組織成員國一致對篡改二戰歷史的圖謀持否定態度,這是對那些企圖否定二戰成果的勢力發出的警告。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及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盧金表示,上合組織大部分成員國都曾是蘇聯加盟共和國,其人民在蘇聯紅軍隊伍中與法西斯進行了英勇鬥爭。蘇聯和中國人民在二戰中都蒙受了巨大犧牲,為戰爭勝利發揮了關鍵作用。(參與記者:吳剛、張繼業、陳瑤、周良、王峰)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89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