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烏法宣言(全文)

2015年07月11日 08:21:27 來源: 新華網

  21、我們慶祝世界貿易組織成立20周年,重申將共同努力,強化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公開、透明、非歧視和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我們歡迎肯尼亞于2015年12月15日至18日在內羅畢舉行世貿組織第十次部長級會議。

  我們強調世貿組織在設定多邊貿易規則方面的中心地位,注意到雙邊、區域和諸邊貿易協定的重要性,鼓勵談判各方遵守透明、包容原則,與世貿組織規則相容,確保有關談判為強化多邊貿易體制作出貢獻。

  22、我們重申,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作為聯合國機構,可根據其授權對與發展問題有關的貿易、投資、金融和技術問題進行研究,呼吁貿發會議通過積極落實技術合作項目,為政策對話、研究和能力建設創造便利條件,履行其發展授權。我們期待貿發會議第十四次大會取得成功。

  23、我們讚賞在《金磚國家貿易和投資合作框架》落實過程中取得的進展,對《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框架》表示歡迎。上述框架將提升現有及未來倡議,並在該領域構建更緊密經濟夥伴關係。我們指示部長們繼續探索加強電子商務合作的方法和途徑。

  我們歡迎加強金磚國家智慧財産權合作倡議,支援旨在建立和擴大在中小企業、貿易促進、單一窗口最佳實踐分享等領域建立和擴大合作機制所作努力,指示本國官員研究在上述領域可開展的具體工作。

  24、我們了解,在金磚國家間交易中擴大本幣使用潛力巨大。我們要求相關部門繼續討論在貿易交往中更廣泛使用本幣的可行性。

  25、我們將繼續共同行動,完善競爭性政策,改進競爭執法。

  作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金磚國家在經濟發展和公平競爭問題上面臨許多相似問題和挑戰。金磚國家競爭機構間加強協調與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鑒此,我們重視建立金磚國家相關機制,傾向于通過共同簽署諒解備忘錄方式,專門研究競爭問題,特別關注有重要社會影響的經濟領域。該機制將有助于各方在競爭方面的立法和執法合作。

  我們歡迎相關機構為制藥領域創造公平競爭條件所做的努力。

  26、金磚國家重申,將參與制定國際稅收標準並就遏制稅收侵蝕和利潤轉移現象加強合作,強化稅收透明度和稅收情報交換機制。

  我們對逃稅、有害實踐以及造成稅基侵蝕的激進稅收籌劃表示深切關注。應對經濟活動發生地和價值創造地産生的利潤徵稅。我們重申通過相關國際論壇就二十國集團/經合組織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行動計劃和稅收情報自動交換問題繼續開展合作。我們將共同幫助發展中國家增強稅收徵管能力,推動發展中國家更深入地參與稅收侵蝕和利潤轉移項目和稅收資訊交換工作。金磚國家將分享稅收方面的知識和最佳實踐。

  27、我們重申嚴厲譴責各種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強調無論出于意識形態、宗教、政治、種族、民族或是其他任何理由,恐怖主義罪行都是無法開脫的。

  我們決心不斷加強預防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合作,強調聯合國在協調反恐國際行動中發揮中心作用,有關行動應根據包括聯合國憲章、國際難民和人道主義法、人權和基本自由在內的國際法進行。

  我們相信,通過各國和國際社會全面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所有相關決議及《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的承諾和義務,能夠有效應對恐怖主義威脅。我們呼吁所有國家和國際社會履行其承諾和義務,並抵制政治處置和選擇性執行。

  金磚國家重申遵守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關于反洗錢、恐怖融資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的國際標準。

  我們尋求加強在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和相同類型地區機構的合作。

  我們認識到主動開展國際合作,阻止暴力極端主義及其思想蔓延是打擊恐怖主義的先決條件。同時,我們強調上述領域的國際合作應遵守國際法,並考慮到主權國家政府承擔著防范和打擊極端主義相關威脅的主要責任。

  28、我們對全球毒品問題深度關切,毒品損害公眾健康、危害公共和人民安全與福祉,破壞社會、經濟、政治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為應對這一問題,我們計劃根據聯合國1961年、1971年和1988年禁毒公約以及國際法相關規范和原則,採取整體和平衡措施,推進減少毒品供需戰略。考慮到全球麻醉品生産和需求的空前增長,我們呼吁採取更加積極措施應對該問題,並在相關國際場合進行討論。我們重申落實2009年第64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關于以綜合、平衡戰略開展國際合作,應對世界毒品問題的政治宣言和行動計劃》,以及麻醉品委員會在2014年高級別審議時通過的部長級聯合聲明。上述文件為2016年召開公開、包容的聯大禁毒特別會議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將在該特別會議的籌備階段探討採取共同行動。

  我們讚賞禁毒部門間的合作,歡迎2015年4月22日在莫斯科舉行的金磚國家禁毒部門負責人會議所做相關決定,包括建立應對世界毒品問題聯動機制;我們也注意到2015年4月23日在莫斯科召開的第二屆國際禁毒合作部長級會議的相關成果。

  29、我們堅信腐敗是全球性挑戰,侵蝕各國法律體係,阻礙各國可持續發展,並助長其他形式的犯罪。我們相信,國際合作在預防和打擊腐敗方面發揮關鍵作用。我們重申,將根據《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和已建立的多邊原則與規范,通過包括司法互助在內的各種手段打擊腐敗。我們期待于2015年11月2至6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第六次締約國會議取得成功。

  鑒此,我們決定成立金磚國家反腐敗合作工作組。

  30、我們將加大金磚國家預防和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力度。

  我們將致力于使預防犯罪與刑事司法問題作為重要問題納入聯合國長期優先議程。我們支援《2000年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締約國會議為加強《公約》有效履行所做努力,包括推進談判進程,建立有關機制,以審查《公約》條款及其附加協定的落實情況。

  我們支援採取一致、全面行動應對跨國有組織犯罪問題,認可2015年4月在多哈舉行的第十三屆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會有關成果。

  我們的目標是深化金磚國家在預防和打擊跨國組織犯罪問題上的相互聯動。

  31、海盜和海上武裝搶劫犯罪對國際航海安全以及相關領域的安全與發展構成嚴重威脅。我們重申,沿海國家應主要負責打擊此類犯罪行徑,我們也將目標一致、加強合作,並倡議各方堅持參與打擊上述活動。我們強調需就海盜問題採取全面應對方案,以從根源上解決這一問題。我們認為有必要對海盜活動頻發海域的各類風險進行客觀評估,以減緩對沿海各國經濟和安全造成的負面影響。

  我們歡迎多國為保衛海上交通線所做努力,強調國際社會繼續共同行動打擊海盜和海上武裝搶劫的重要性。我們相信,對海盜的法律訴訟將對國際社會維護航行安全的努力形成補充。問責以及促進陸地長期發展政策,是提高反海盜聯盟有效性的關鍵要素。我們強調,要永久解決受影響地區的海盜問題,應著眼于改善可持續發展、安全和穩定,並強化本地機構和治理。

  32、我們重申外空開發和利用應出于和平目的,強調談判締結一項或多項旨在防止外空軍備競賽的國際協定,是裁軍談判會議的優先任務。我們支援以中國與俄羅斯提交的“禁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更新草案等為基礎,開始實質性工作。

  我們認識到各國將受益于旨在推動和平應用相關外空技術的外空合作。我們將加強相互合作,聯合開展各種外空技術及格洛納斯、北鬥係統等衛星導航技術的應用,以及空間科學研究。

  我們重申,外空應由各國根據國際法並在平等基礎上自由地進行和平開發與利用。對外空的開發和利用應造福所有國家並符合各國利益,不論各國的經濟或科技發展水準。我們強調,各國均應為推動和平開發利用外空的國際合作作出貢獻,同時重點照顧發展中國家需求。我們反對阻礙上述國際合作及發展中國家的國家空間活動的單邊措施。

  我們堅信國際社會應不懈努力,提高外空活動、運作的安全水準,預防衝突。金磚各國可合作制訂這一領域共同方略。在保障外空活動的長期可持續性,以及聯合國和平利用外空委員會討論確保外空用于和平目的的方法和途徑時,應優先關注外空活動安全相關問題。

  33、資訊通信技術正成為縮小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差距以及發現專業和創造性人才的新重要媒介。我們認識到資訊通信技術的重要性,它是從資訊社會向知識社會轉變的工具,並與人類發展息息相關。我們支援將資訊通信技術相關問題納入2015後發展議程,提高資訊通信技術的可及性,幫助包括婦女在內的弱勢群體實現上述議程確立的目標。

  我們也認識到發展中國家在資訊通信技術生態係統中的潛力,認為發展中國家在處理2015後發展議程中的資訊通信技術相關問題時可發揮重要作用。

  我們認為十分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包括互聯網在內的資訊通信技術領域合作,這符合我們各國利益。鑒此,我們決定建立金磚國家資訊通信技術合作工作組。我們重申,利用資訊通信技術以及互聯網損害包括隱私權在內的人權和基本自由的行為不可容忍,人們線上下享有的權利應同樣線上上得到保護。應考慮建立保密和保護用戶個人資訊的機制。

  我們認為互聯網是全球資源,各國應平等參與全球網絡的演進和運作,並考慮相關利益攸關方根據其各自作用和職責參與其中的必要性。我們讚成建立一個公開、統一和安全的互聯網。我們堅持各國政府在管理和保障國家網絡安全方面的作用和職責。

  我們認為,需要推動多邊、民主、透明、互信原則,並制定普遍認可的網絡領域行為準則。有必要確保聯合國在制定互聯網國際公共政策方面發揮促進作用。

  我們支援互聯網治理生態係統的演進,該係統應基于開放和民主的進程,且不受任何單邊因素的影響。

  34、資訊通信技術為公民有效參與經濟、社會和國家活動提供新的工具。資訊通信技術為建立全球可持續發展夥伴關係、增進國際和平與穩定、推動保護人權提供了更多機遇。此外,我們對利用資訊通信技術從事跨國有組織犯罪,發展進攻型手段和實施恐怖活動表示關切。我們同意,通過國際合作和國際通行的國際法規范和原則來使用和發展資訊通信技術,對于確保一個和平、安全、開放的數字和互聯網空間至關重要。我們再次譴責全球大規模電子監控和個人數據搜集的行為,以及其對國家主權和個人權力的侵犯,尤其是隱私權。我們認為各國在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水準與能力上存在差異。我們將致力于關注擴大所有數字通信形式的普遍接入,並提高民眾在這方面的認識。我們也強調通過推動金磚國家合作打擊資訊通信技術應用于犯罪和恐怖活動的必要性。我們認為有必要在聯合國框架下制定打擊資訊通信技術犯罪的具有約束力的普遍性規范文書。此外,我們對以威脅國際和平安全為目的,濫用資訊通信技術的潛在行為表示關切。我們強調《聯合國憲章》確立的國際法原則的核心重要性,特別是政治獨立、領土完整和國家主權平等、不干涉他國內政、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

  我們重申《德班宣言》和《福塔萊薩宣言》指明的關于安全使用資訊通信技術的重要性、聯合國在解決相關問題方面的關鍵作用的總體方針。我們鼓勵國際社會將工作重點放在資訊通信使用中建立信任措施、能力建設,不使用武力和預防衝突等方面。我們將尋求開展彼此間務實合作,以應對使用資訊通信技術中的共同安全挑戰。我們將繼續考慮在該領域制定負責任國家行為準則、規范和原則。

  為此,金磚國家資訊通信技術使用安全專家工作組將在以下領域開啟合作:關于使用資訊通信技術過程中安全問題的資訊和最佳實踐分享、打擊網絡犯罪有效協調、成員國間聯絡點建立、現有電腦安全事件響應小組內的合作、聯合研發有關項目、能力建設、國際準則、原則和標準制定。

  35、我們注意到國際社會日益面臨嚴重的自然和人為災害,強烈認為有必要推動在預防和應對緊急情況方面開展合作。

  在此背景下,我們歡迎印度和其他金磚國家在上述領域提出的合作倡議,以及俄羅斯提出的于2016年在聖彼得堡舉行金磚國家災害管理機構負責人會議的倡議。

  我們也了解金磚國家在科技創新合作領域就自然災害問題進行了內容豐富的討論,2015年4月由巴西組織的金磚國家災害管理研討會就是已有成果。

  36、我們尊重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的獨立、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對敘利亞當前的暴力行為、不斷惡化的人道主義形勢及本地區日益上升的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威脅深表關切。和平解決敘利亞衝突是唯一選項。我們支援旨在基于2012年6月30日日內瓦公報,在不設前提和沒有外部干涉的情況下,通過敘利亞各方間的廣泛對話,推動政治和外交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努力,反映敘利亞社會各階層的願望,保障敘利亞各種族或職業人民的權利的努力。

  我們譴責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呼吁敘利亞社會在這一危險的威脅面前團結一致,國際社會應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170、2178和2199號決議所有條款,特別是打擊資助或以其他形式支援恐怖主義的行為,並遵守與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有關的普遍認同的國際法規范,包括尊重各國主權原則。

  我們重申對在敘利亞使用有毒化學武器的譴責。我們讚賞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118號決議和《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所規定的敘利亞義務,對敘利亞化學武器庫實施國際管控,將有毒物質及其前體轉移出敘利亞。我們強調這些努力的成功是禁化武組織執理會和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目標一致、敘利亞當局與禁化武組織和聯合國特派團建設性合作的結果。

  我們對敘利亞危機人道主義局勢惡化深表關切,強烈譴責衝突各方侵犯人權行為。我們重申根據2014年聯合國安理會第2139、2165、2191號決議和聯合國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指導原則,確保人道主義機構安全、不受阻礙地接觸受影響人群的必要性。我們歡迎敘利亞各方為履行上述決議採取的務實措施。我們拒絕將敘利亞人道主義援助問題政治化,注意到單邊制裁對敘利亞社會經濟形勢産生的持續消極影響。

  我們支援俄羅斯為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所採取的步驟,特別是在2015年1月和4月在莫斯科主辦了兩輪敘利亞各方磋商,支援聯合國秘書長及其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斯達芬·德米斯圖拉,以及其他旨在和平解決敘利亞衝突的國際和地區努力。

  37、我們最強烈地譴責所有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伊拉克-黎凡特伊斯蘭國、“勝利陣線”及與其關聯的恐怖組織持續、大規模、嚴重侵犯人權和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特別是基于宗教和種族迫害個人和社區,以及針對平民特別是婦女和兒童各種形式的暴力行為。

  38、我們對伊拉克和敘利亞不穩定導致本地區恐怖主義活動上升的外溢效應表示關切,敦促各方以連貫方式應對恐怖主義威脅。我們強烈譴責自詡的伊拉克-黎凡特伊斯蘭國等恐怖和極端組織在伊拉克的非人道暴力行為,尤其是殺害和強制遷離無辜平民,以及/或是基于宗教、文化或種族背景鎖定受害者,以及/或是導致伊拉克紀念碑、清真寺、教堂、博物館、宮殿和聖地等伊拉克文化和歷史遺産的損毀行為。

  我們重申致力于伊拉克的領土完整、獨立和國家主權,反對所有形式、可能損害伊拉克國家民主體制團結和伊拉克人民豐富社會結構和諧共存的外部干涉。我們強調支援伊拉克政府實現國家和解的努力,強調和解進程為在伊拉克共和國實現持久和平,安全和穩定發揮的核心作用。

  我們敦促國際社會向伊拉克為國內流離失所人員和受影響地區的難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努力伸出援手。

  我們仍強烈致力于支援伊拉克共和國實現穩定、和平、民主。和平、全國和解和團結,這有利于地區和全球和平與安全。

  39、我們重申致力于在包括聯合國相關決議、馬德裏原則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等普遍認可的國際法律框架下為實現巴以衝突的全面、公正和持久解決作出貢獻,堅信解決巴以衝突有利于本地區其他危機的積極走向和推動中東地區持久和平。

  因此,我們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重啟談判,按照兩國方案,以1967年停火線為基礎,在雙方認可並得到國際社會承認的邊界內,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與以色列和平共處、經濟上自立的巴勒斯坦國。鑒此,我們注意到“中東四方機制”各方所作努力。我們反對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佔領土上持續修建定居點的行為。這違反國際法並嚴重破壞和平努力,威脅兩國方案的可行性。我們歡迎所有旨在實現巴勒斯坦內部團結的倡議,敦促各方推動全面履行巴勒斯坦承擔的國際義務,包括承認以色列和停止暴力。我們呼吁聯合國安理會按照《聯合國憲章》在處理巴以衝突方面全面履行職責。

  我們鼓勵參加2014年在開羅舉行的“加沙地帶重建國際捐助者會議”的國家兌現承諾,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當局為向巴勒斯坦人民輸送國際援助創造必要條件。我們歡迎聯合國救濟工程處向巴勒斯坦難民提供援助和保護的努力,鼓勵國際社會繼續對該機構的工作提供支援。鑒此,我們歡迎巴西近期加入聯合國救濟工程處咨詢委員會。

  40、我們支援中東盡早成為無核武器和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區,為此呼吁盡快就此召開該區域內所有國家出席的會議。我們呼吁中東國家展示政治意願,採取務實態度,以建設性方式參與,以實現建立中東無核武器及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區的崇高目標。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88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