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席的“金磚時間”

2015年07月10日 15:55:26 來源: 新華網

  【協力: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

  從2013年南非德班到2014年巴西福塔萊薩,再到這次俄羅斯烏法,習主席已是三次出席金磚峰會。

  從“朝著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邁進”,到“發展金磚國家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夥伴關係”,再到“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每次出席金磚峰會,習主席都提出了一係列富有建設性的倡議。

  如今的金磚國家,早已超越當初的“經濟學概念”層面,一步一個腳印,逐漸走深走實。

  去年7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巴西福塔萊薩見證簽署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章程協議,一致決定建立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

  7月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等共同出席。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一年後的今天,金磚國家間務實合作更進一步。作為金磚峰會配套活動,7月7日舉行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首次理事會會議任命了各國董事和副董事、行長和副行長,這家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的銀行預計在年底前完成各項管理制度和運營政策制定,盡快啟動項目準備工作。此外,初始規模1000億美元的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敲定操作細節,將為成員國提供金融安全網。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經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經濟、金融和發展領域交流與對話的重要平臺。

  不可否認,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下,金磚國家某些成員國經濟發展的確出現了一些困難。

  “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堅定信心。應該看到,任何進步都不是直線的,有曲折也有反覆。盡管會有這樣那樣的困難,但金磚國家擁有豐富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國內市場、巨大發展潛力、充裕政策空間,上升趨勢不會改變。”習近平主席在烏法峰會上的主旨講話約15分鐘,擲地有聲,大大提振了與會者的信心。

  7月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出席會晤。這是俄羅斯總統普京迎接習近平主席。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金磚國家國土面積佔世界領土面積29.6%,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42.6%。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如此巨大體量的五國,攜手同心共同打造利益共同體,將産生怎樣驚人的能量?隨著金磚國家合作廣度、深度的逐步提升,內部政治互信和凝聚力的不斷加強,人們有理由對金磚國家的未來發展抱有更高期待。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田穎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07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