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合作:揚帆風正好 破浪終有時
2015-07-09 11:45:4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別關注】

  7月8日至9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俄羅斯烏法舉辦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2009年金磚國家領導人首次會晤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標誌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正式啟動。時隔6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再度聚首俄羅斯,圍繞“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的主題,推動金磚組織國家務實合作,規劃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的發展藍圖。

金磚合作:揚帆風正好 破浪終有時

  烏法:雙峰會準備就緒。圖為7月7日在俄羅斯烏法拍攝的繪有巴什基爾傳統圖案的會議中心。新華社記者 侯麗君攝

   內謀發展外促改革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以來主要成就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世界經濟更加平衡、國際關係更加民主、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復旦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傑進説,“金磚國家已逐步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以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建立為實體標誌,在金融、經貿、投資、文化等數十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並成為新興經濟體參與和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與改革重要力量。”

  迄今,金磚國家最突出的貢獻就是在金融危機中成為穩定世界經濟的中堅力量。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統計,過去10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超過發達國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所長陳鳳英認為:“2008年到2012年期間,當美國、歐洲都為了穩住自己的經濟而開始推行保護主義的時候,金磚國家卻依然保持開放,堅持推動經濟全球化,促進區域經濟合作。實際上,金磚國家就是世界經濟的‘半壁江山’!”

  朱傑進認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總能不斷發展,並取得新成果。主要原因是八個字:內謀發展、外促改革。一方面,這五個發展中大國能夠走到一起,根本目的還是通過合作打造利益共同體,為本國自身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另一方面,在這個合作機制中,五國成為一個團結的國際關係整體,並形成一個倒逼機制,倒逼西方國家主導的國際治理體係向著更加公平、有利于新興國家的方向改革,這就是外促改革。

  中國發揮引領作用

  朱傑進認為,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使得金磚合作升級到2.0版本,成為新興經濟體“建設性”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一個平臺。就如王毅外長去年在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誕生時講的一句話: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建立,標誌著在全球經濟治理中,金磚國家由一個概念變成了一個實體。

  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中,中國一直堅持發揮引領作用,借助該平臺為廣大發展中國家作貢獻。未來,中國可以利用金磚合作的經驗和示范效應,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

  陳鳳英説,金磚五國都是地區代表性大國,能夠形成一個整體力量。中國一定要尊重各方,了解他們的需求、訴求,借助彼此的力量,幫助國內經濟進行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中國裝備制造“走出去”可以選擇金磚國家作為切入點,實現優勢互補,從而真正打開國際産能合作的大門。

  未來合作藍圖出臺

  據悉,本次峰會上,東道國俄羅斯將提出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朱傑進説:“大家都很期待這個戰略,這實際上是金磚國家的未來合作藍圖。未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發展將堅持兩條腿走路。既有戰略層面的合作,也有務實領域的合作;既有經濟領域的合作,也有政治安全領域的合作。伴隨著經濟夥伴戰略的出臺,金磚國家合作將進入到全景式規劃、全方位開展的階段。”

  陳鳳英認為,金磚國家經濟合作潛力巨大,國際政治領域的合作更是未來發展的方向,而金磚國家領導人長久以來建立的穩定、互信的關係則成為潛力轉化為現實的基礎。當前,金磚國家的發展遇到了一些障礙,彼此在逆境中尤須構建更加緊密的夥伴關係,謀求共同發展繁榮,譜寫美好合作的新藍圖。 (記者 田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02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