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國裝備出口全面升級

2015年07月03日 22:05: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李克強總理2日在法國總理瓦爾斯陪同下考察航空工業。

  李克強總理2日在法國總理瓦爾斯陪同下考察航空工業。

  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法國期間,中法共同發表《中法兩國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聯合聲明》(以下簡稱《聯合聲明》),宣布兩國將在更多第三方國家推動核電合作,這也為中國核電裝備走向全球市場鋪開了一條坦蕩通途。

  從最早的大型工程機械,到中國高鐵,再到如今技術含量最高的核電領域,中國裝備出口實現了全面升級,中國外貿從“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的轉型也邁出了新的步伐。

  極大提升中國裝備産品“含金量”

  法國被公認為核電技術最領先、最安全的國家,也是全球第二大民用核大國、計劃建造更多核電站的唯一歐洲國家。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法國擁有核電站18座,核發電機組57個,全國80%左右的電力由核電供應。法國電力公司和阿海琺集團,則是世界核能領域的老牌巨頭。

  因此,中法兩國在核電領域合作,既能極大提升中國裝備産品的含金量,加快中國的核電産業走向全球市場的步伐,也將促進中國核電技術、裝備制造産業的全面升級。

  當地時間6月30日,中法兩國共同發表《聯合聲明》,要求雙方核能界各合作方擴大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各領域的合作,並在核燃料前端、核反應爐、後處理工藝、核設施退役等領域,明確了雙方合作的具體內容。

  在兩國總理的見證下,中國兩大核工業集團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和中國廣核集團,還分別與法國電力公司、阿海琺集團簽訂了在核工業全産業鏈開展全球合作的相關協議。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和法國原子能與可替代能源委員會還簽署了《關于在中國建設後處理再迴圈工廠的意向性聲明》。

  同時,中法核電企業合作也有望邁入資本合作的“深水區”。阿海琺集團亞太區總裁也在近期向媒體透露,阿海琺下一階段的重組安排中,“不排除有中國等合作夥伴參與的可能性”。

  中法核電聯合進軍全球市場

  中法兩國在核電領域的合作早有傳統,中國大陸地區第一家大型商用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就是引進了法國的核島技術裝備。

  而此次中法新一輪核電合作,不僅旨在提升中國裝備技術水準、推動産業升級,還有一個更加宏大的目標:聯合進軍全球市場。

  兩國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提出,中法兩國應做好中長期安排,在雙方及第三國合作的框架下,在核燃料迴圈前端、中型和大型反應堆及核燃料迴圈後端等領域開展兩國企業均衡參與的具體項目,實現互利共贏。

  事實上,中法核電第三方合作的步伐已經走入了英國。在位于英格蘭西南部的薩默塞特郡,中法兩國企業合作參與的欣克利角C核電站,將于2017年左右正式開工。隨著中法核電合作的深入,中國核電“走出去”的步伐將大大加快,更多國家的民眾也將有機會獲得更加優質、清潔的能源。

  推動外貿從“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升級

  中國外貿的發展戰略曾經是“兩頭在外、大進大出”。千千萬萬的中國企業從國外進口原材料,在國內完成加工後再向國外銷售産品。這一發展模式帶動了國內的大量就業,也推進了中國30多年的工業化進程。

  不過,隨著我國的勞動力成本持續攀升、資源約束日益加重,“大進大出”的模式已經難以為繼。中國對外貿易正在向“優進優出”的開放型經濟新格局轉型。

  李克強總理在此前的一次會議上説,所謂“優進”,就是從我國的長遠和根本利益出發,根據國情,有選擇地進口緊缺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和重要零部件。而所謂“優出”,就是不僅要出口高檔次、高附加值産品,還要推動産品、技術、服務的“全産業鏈出口”。

  在這樣的背景下不難發現,引進法國技術、推動核電裝備走向第三方市場的中法核電合作,正是對外貿易“優進優出”的絕佳體現。

  在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和總理瓦爾斯的會談中,李克強總理都表示,根據兩國全面合作的規劃,中國的核電裝備建設要成倍增長。奧朗德和瓦爾斯則先後提出,中法兩國在民用核能領域的第三方合作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法方願意與中國繼續擴大在第三方國家合作的項目。

  瓦爾斯説:“我們今天的協議,具有歷史意義。”(儲思琮)

[責任編輯: 郝斐然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983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