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讀懂總理訪法的兩把“鑰匙”

2015年07月02日 13:43: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2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法國亮點頻頻,精彩不斷。讓歐洲乃至世界矚目的是,中法兩國政府共同發表多個重要聯合聲明,經貿大單也如期接踵而至。中法經貿合作正“實”字當頭,穩步開創新天地。

  “務實”是讀懂中法經貿合作大勢的鑰匙。近年來,中法兩國在戰略互信不斷鞏固的基礎上,經貿合作呈現出鮮明的“務實”氣質。

  一是增長實。中國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中法雙邊貿易額已達到557.9億美元;截至2014年底,法國在華投資項目約4800個,實際投資額為136.4億美元;中國對法各類投資存量超過86億美元,2014年對法投資項目數量在新興經濟體中位居首位。

  二是成效實。以2014年東風集團入股法國標致-雪鐵龍集團為例,雙方“聯姻”一年間,後者凈負債歸零,經營狀況持續好轉,重新入選法國股指參考企業。同時,東風集團的汽車銷量、銷售收入和利潤也紛紛增長,“雙贏”成效一望便知。法國總理瓦爾斯日前在評價中法務實合作時就如此評價:“成果突出,前景廣闊。”

  三是機制實。2013年以來,以法國總統奧朗德訪華為契機,雙方成立了高級別財經對話機制。這一重要的合作機制覆蓋廣泛,從民航飛機到天文衛星等重大項目,從推動中法社保協定簽署到中法駕照互相承認等民生細事,無不囊括其中。這些新機制如同“孵化器”,為中法兩國各領域合作的深化保駕護航。

  “開拓”是把握中法經貿合作大潮的另一把鑰匙。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法,從其一係列表態可以看出,開拓進取推進務實合作水準的思路清晰可見。

  在合作方式上,強調“積極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將中國産業和裝備制造能力性價比高和法國擁有高端先進技術的優勢對接,既促進發展中國家實現低成本、可就業、高品質的工業化,又推進中國産業轉型升級、帶動發達國家出口和就業,一舉三得。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方面,中法核能企業聯合投資建設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已開啟先例。

  在合作領域上,一方面要深化在航空、航太、高鐵、鋼鐵等領域的産能合作以及核能、油氣、水電等能源領域合作,一方面也要拓展農業、食品、醫療衛生、數字經濟、海洋極地、節能環保等領域合作。

  在合作態度上,中方支援本國企業赴法投資,也歡迎法國企業以先進的技術開拓中國市場。同時,還要促進雙邊貿易繼續朝動態平衡方向發展。此外,在融資支援、人文交流等方面也提出了明確的方向、目標和舉措,比如中法一致同意建立中法共同基金等。

  中國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理念,引起了法國社會各界的共鳴。法國商務投資署署長米麗埃爾·佩尼科感慨:“如今每天、每周、每月都可以感受到中法關係變得越密切,最好的證據,就在實實在在的投資和貿易中。”法國經濟類第一大報《回聲報》6月30日發布整版報道,大聲疾呼:面對中國機遇,法國人要迎頭趕上德國、英國等已走在前列的歐洲國家。

  中法關係新畫卷正徐徐打開,更深入的交往令人期待。兩國務實合作一定會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記者韓冰 應強,編輯吳黎明,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977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