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合組織全球關係主任:“一帶一路”將重振世界經貿交流
2015-07-01 16:44:12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合組織全球關係主任:“一帶一路”將重振世界經貿交流

  經合組織全球關係主任彭圖裏(Marcos Bonturi)。(經合組織供圖)

  據歐洲時報網報道,中國總理李克強將于當地時間7月1日訪問經合組織(OECD)巴黎總部並發表重要演講。這是中國與經合組織合作20年來,中國領導人首次訪問經合組織總部。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會見經合組織秘書長古裏亞,並出席中國政府同經合組織簽署合作協議文本的儀式。

  《歐洲時報》記者張新對經合組織全球關係主任彭圖裏進行了專訪。彭圖裏表示,李克強總理訪問經合組織總部之際,將簽署三項重要協議,其中一項協議將宣布中國加入經合組織發展中心,這將開啟雙方合作的新篇章。

  中國釋放重要信號

  彭圖裏表示,李克強對經合組織的訪問是一次歷史性訪問,向全世界釋放重要的信號。他認為李總理本次訪問的意義在于:中國向國際社會展示了參與國際對話以及全球經濟治理的積極意願;中國政府對經合組織工作的承認,包括經合組織與中國共同開展的合作工作以及對中國經濟改革的支援。

  中國將加入OECD發展中心

  彭圖裏披露,李克強訪問經合組織之際,雙方將簽署三項重要協議:首先,中國與經合組織將簽署有關共贏合作的聯合聲明,這份文件涉及的是中期合作項目。這是一項非常具體化的文件,不僅是一份日程表,還詳細規劃了相關合作的負責機構。

  第二,中國將宣布加入經合組織發展中心。這是本次李克強總理訪問經合組織的重要議題。經合組織發展中心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框架下致力于研究發展中國家經濟和社會問題的論壇組織,目前有47個成員,其中有法國、德國等26個經合組織成員,以及巴西、印度、智利等21個非經合組織成員。

  第三項協議針對明年中國主辦G20峰會的準備工作。2014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G20峰會上宣布,中國將是2016年G20峰會主辦國,舉辦地點是中國杭州。彭圖裏表示,根據協議,經合組織將協助中國各部和相關機構的官員開展中國G20主席國工作。

  “一帶一路”將重振世界經貿交流

  彭圖裏認為,當今世界經濟停滯不前的重要原因在于缺乏對大型項目的資金支援。在此背景下,經合組織曾多次發布報告指出地方保護主義的代價。

  他對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給予高度評價:“我認為這是非常非常積極的計劃。這項國際性戰略將極大地方便參與國的交流,並降低交通成本,對重振世界經貿交流將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為止,經合組織還沒有與亞投行建立正式關係。但我認為經合組織在未來很可能與亞投行建立正式合作關係,因為這項合作不僅對經合組織來講是有用的,對于亞投行的創始國家來講也將是重要的。要知道,很多亞投行的創始國都是經合組織的成員國。”彭圖裏表示。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735921